【N专题】陆生翻墙远距教学频断线 云端系统推广不佳学生权益仍损

【记者/刘欣萍 首图/林芸宽 摄影/柯博文、林芸宽】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延烧至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为避免群众感染及维护师生的健康安全,决议自2月11日起暂缓陆港澳学生来台。世新大学(以下简称世新)为此拟定安心就学措施,并为陆港澳生建置“云端数位学习中心”,提供线上软件操作资源,然而该系统仅适用于数位实作课程,无法解决其他远端教学网络容易断线的问题,部分学生权益受损。

世新目前在远距教学上,多运用YouTube上传影片、云端视讯互动系统Zoom视讯、Facebook(以下简称脸书)社团直播,以及每周上传课程内容至Elearn教学平台等方式。此外,108学年时,世新图书资讯处(以下简称图资处)为让学生能远端使用学校资源,提供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以下简称VDI系统)的“云端数位学习中心”,将桌面电脑虚拟化,学生只要用手机进入VDI系统,就可以连线到学校电脑,使用校内的软件设备。

副图书资讯长陈俊廷说明,VDI系统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入VDI系统,甚至也能跨越两岸地区的防火墙限制,让陆港澳学生即使不在国内,依然可以透过连线装置使用校内的软件资源。

副图书资讯长陈俊廷2_柯博文陈俊廷说明,VDI系统不受时空限制,学生可随时随地进入系统。(摄影:柯博文)

虽然VDI使用性能稳定,但系统却只受用于资讯管理学系等有线上软件操作课程的学生,观光系港生A同学坦言,自己根本不知道这项系统。他透露,多数教师会将课程简报及录音档直接上传至Elearn平台,供学生下载使用,因为没有选修软件相关课程,让他未接触过VDI系统,也不清楚使用规则。

陈俊廷也坦言,目前仍为远距教学试验期,大部分老师还不熟悉VDI,未来图资处也将协助老师熟悉该系统,并结合Zoom进行线上数位教学。

远距教学对老师及学生而言都相对困难,观光学系副教授李奇桦分享,自己曾使用脸书社团直播教学,但因为学校网络易断线,后改为录制完上课影片再上传至社团的方式,此教学适用于大部分港澳地区的学生,但陆生仍必须“翻墙”才能观看。

世界大厦W501主机房_柯博文有新闻系学生表示,学校网络易断线,望校方能改善问题。(摄影:柯博文)

对此,就读新闻系的陆生B同学表示,线上教学方式有利有弊,虽然Elearn平台操作简便且能随时复习课程,但陆生常因翻墙失败而无法登入,观看脸书直播也经常断线,因此希望校方改善网络连线的问题,或找寻其他教学方式,以保障陆港澳生的学习权益。

针对改善现有问题的办法,李奇桦提及,若发生陆港澳生“翻墙失败”的问题,会改用通讯软件微信传送上课影片、简报资料或找寻其他教学方式,同时,他也会透过群组不定期关心,掌握陆港澳生的学习状况,并且将出席率配分转为期中及期末报告配分,维持陆港澳学生与其他学生成绩计算上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