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圖輯】抵抗勞基法修惡的幾種方式

【攝影/李孟儒、甘岱民、王良博】

去年12月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的修正案,雖然實施一例一休,卻也取消了七天的國定假日。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到一年,行政院又打算修法,在10月31日公布草案中,放寬七休一、輪班間隔等法令,也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給僱主更大的彈性,引起民眾的反彈。

兩周前,法案進入了經濟、衛環聯席委員會,勞工團體開始動員群眾,一些青年團體也展開行動,阻擋《勞基法》修惡。

11月23日,法案在委員會審查-立法院

眼見法案極有可能送出委員會,勞工團體在23日的凌晨就以「color run」的方式前往總統官邸、經濟部、勞動部、行政院潑灑象徵「血汗」的紅漆。委員會召開後,更是集結在立法院周遭,一路抗爭到下午五點半,在立委蔣萬安發言了兩個小時後,直到下午5時30分左右,委員會主席林靜儀宣布散會為止。

DSC_5502(1)勞工團體在勞動部、行政院、經濟部及總統官邸外噴漆。(攝影/甘岱民)

DSC_5710委員會在審查的過程中,勞工團體在立法院外與警察推擠。(攝影/甘岱民)

DSC_5747推擠的過程中,有民眾試圖爬上圍牆。(攝影/甘岱民)

DSC_5583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理事長鄭雅惠在發言的時候忍不住落淚。(攝影/甘岱民)

12月3日,過勞功德法會-行政院

在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後,網路上開始流傳作家林立青與賴清德的「做功德人」合成圖,青年團體更是將行政院附近的標示、站牌等改成「功德院」,還辦了法會誦經。

IMG_00421203青年團體舉辦「過勞功德法會」,在行政院前剃髮。(攝影/李孟儒)

IMG_00121203祭壇懸起「無」、「量」、「壽」三幡,分別畫上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和勞動部長林美珠。(攝影/李孟儒)

12月4日,再集結-立法院

即便辦了法會仍無法超渡過勞的《勞基法》修正案,面對法案再次叩關,勞工團體動員了更多的群眾,一路從早上抗爭到晚上,甚至癱瘓了立法院外的交通,最後法案仍然送出委員會,但勞團也預告,未來仍會有所行動。

S__14155911群眾衝向立法院,被警察層層圍住。(攝影/王良博)

S__14155913民眾倒地被警察制伏。(攝影/王良博)

群眾突然衝上馬路,做成一排佔領路口。(攝影/甘岱民)

IMG_03581205即將面對警察驅離,群眾躺在地上手勾著手,抵抗警察的驅離。(攝影/李孟儒)

群眾躺在地上手勾著手,警察在後方戒備。(攝影/甘岱民)

警察抬離群眾。(攝影/甘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