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導覽器內容貧乏 使用率低

導覽器內容貧乏 使用率低
盼兼顧學生需求 充實多元功能
【記者/許詩愷報導】
為方便訪客認識校園環境,世新大學於九十六學年度,在各開放空間裝設十二部多媒體壁掛型導覽器。但有學生指出,不僅內容不夠多元、操作反應緩慢,機器更經常處於關機狀態,有使用效率不彰的疑慮。

總務處總務長邱淑華表示,導覽器是當年管院落成時廠商贈送,分別裝設於山洞口、新聞大樓、行政大樓、舍我樓、大禮堂、管理學院大樓,用以幫助校外訪客與新生了解世新的簡介與交通資訊。

裝設導覽器的五年間,系統已累積約兩萬次閱覽率。但據電算中心人員觀察,大部分是學生們好奇點擊螢幕的結果,實際利用導覽器查詢資訊的人則占少數。觀光系旅憩組二年級陳正森認為,雖然設置機器目的在於校園導覽,但應有更多元的發揮空間。他提到,可運用於分享校園公告與社團活動宣傳等,以提高重要訊息的曝光率。

「導覽系統和學校網頁的架構不同。」電子計算機中心諮詢組組長陳威伯說明,導覽器主要以操作方便、版面簡潔、資訊明確為主,避免分頁內容雜亂,造成使用者閱讀困難。因此,為了訪客方便瀏覽,可能無法完整兼顧學生需求。

對此,資管系二年級吳同學建議,只要從大方向進行整理,直接將頁面分成「訪客」與「學生」兩區,供不同使用者選擇,便能快速分類訊息,解決內容需求矛盾的疑慮。

另外,雖然每部導覽器旁皆配備讀卡機,但實際放入學生證後,系統卻沒有反應。對此,陳威伯回應,九十八學年度配置機器時,僅大一學生擁有新版學生證,因此未詳加規劃讀取功能。他補充,目前多數的學生證已提供身份查證與儲存數據,預計二週後,讀取功能將正式上線,屆時將可利用導覽器查詢課表、悠遊卡等個人資料。

陳威伯表示,礙於導覽器已達使用年限,設備妥善率大不如前,甚至無法支援新技術,許多構想和測試面臨瓶頸。他希望,日後能以硬體升級為主要改進方向,提供更多服務。對此,邱淑華則認為:「錢要花在刀口上。」她表示,須先探討現行系統的優缺點、調查使用者意見,衡量電算中心投入資源與收益是否符合比例,再行商量更新設備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