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举白纸声援中国反抗潮 立委盼两岸人民互相理解

【记者/徐明柔 摄影/徐一心】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11月24日发生火警,住户却因严格防疫措施,无法顺利逃生,酿成至少10人丧生火海,后续引爆全国各地对清零政策不满的抗议潮。民进党立委洪申翰等人11月29日偕同中国八九民运领袖王丹、东突厥斯坦协会等民团召开记者会,举起白纸声援对岸抗议民众。王丹强调,国际关注会给中共压力,各界应持续关注。

中国各地抗议活动近期多点爆发,被外媒解读为六四事件后最大规模的反抗潮,全国更有近50间大学的学生在校园内举起白纸,表达对当局防疫政策的不满,同时哀悼乌鲁木齐受难者,被称为白纸运动(或称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的抗议活动,也引来国际关注,更吸引各国民众举起白纸,声援白纸运动。

对于对岸抗议浪潮,洪申翰偕同党籍立委、王丹,以及在台香港、东突厥斯坦民团召开记者会,高举白纸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声援中国人民反封控,谴责中共勿暴力镇压”等口号,呼吁中共必须检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极权下失控的防疫政策,并停止对民众进行暴力镇压、逮捕及迫害等行为。

立委洪申翰洪申翰强调,声援并非挑衅中共。

洪申翰指出,除了声援抗议民众,也希望有更多人看清楚中国极权政权的真面目,习近平执行封控政策是权力的展现,要让所有人知道他是“中国的皇帝”不容挑战,若挑战便会受到压制、无法生存。

洪申翰认为,唯有越多人对强力压制感到不满,和发现需要反抗时,才有更大的空间及可能性实现民主、自由。他强调,声援并非挑衅中共,只是坚持自己所相信的价值,期待未来两岸人民能互相理解、不再敌对,甚至一起追求自由民主。

中国八九民运领袖王丹2-2王丹预言,反抗活动未来将出现非常大的转型。

王丹表示,台湾作为经历过极权社会的前行者,本次声援表现了自己是自由民主阵营的一员,也重申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并具体表达“抗共保台”的立场。他也预言,中国的反抗活动象征人民崛起和暴政对抗的新时代,未来将出现非常大的转型。

东突厥斯坦协会理事长何朝栋指称,乌鲁木齐大火事件造成10死9伤是“官方数据”,实际死亡人数为44人,此做法是为将死亡人数压低至10人以下,因中共事故政策将10人以上伤亡视为重大事故、30人以上为特重大事故。

何朝栋提到,中国2014年起在东突厥斯坦兴建“集中营”,陆续有200万维吾尔人被关押,进行强迫劳动、绝育,构成种族灭绝至今,对于中国各地区民众近日的抗争,维吾尔人感到相当欣慰。

何朝栋律师何朝栋指称,乌鲁木齐大火实际死亡人数为44人。

会后,媒体询问舆论认为本次事件可能成为第2次六四事件,王丹表示,现在中共的确不知所措,甚至出现分歧,目前已召开48小时的会议,但尚未讨论出解决方案,若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可能会以更强的武力镇压回应;他也呼吁,外界关注会给予中共压力,各界应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