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北捷打枪民团声援李明哲广告 议员吁公开审查标准

【记者/黄慈语 摄影/孔维恩】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2021年12月30日,偕同台北市议员邱威杰等人于台北市议会,针对北捷过度言论审查,以及不透明的广告审查标准召开记者会,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指出,不只本次声援李明哲的广告,过去婚姻平权等议题的广告,也曾被北捷在未告知理由的情况下退回,他呼吁北捷说明确切原因、公开审查机制标准及作业流程。

据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资料,长期关注中国人权及民主运动的李明哲,在2017年3月19日上午自澳门入境中国珠海后失联,同年11月28日在中国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李明哲因“颠覆国家”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至今未能与亲属通话、自由与外界通信。

摄影/孔维恩李明哲的广告被北捷在未告知理由的情况下退回。

邱伊翎表示,民间团体原先预计于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在台北捷运(下称北捷)车厢刊登李明哲事件广告,以漫画的方式告诉民众,热爱民主自由的李明哲是如何在中国被消失,但民团将稿件送到北捷公司后,得到的回应却是不要出现李明哲以及中国这2个敏感词汇,修改后再次送出,北捷仍拒绝刊登,且无任何书面说明。

邱威杰指出,北捷曾表示,若将中国及李明哲代换为其他国家的政治迫害者就没问题,意即可以在北捷刊登广告声援国外的政治受难者,却不能拯救在中国无故被失踪的台湾民主人士,他呼吁,北捷应说明在公共场域,对于人权广告言论审查背后的机制及条件。

摄影/孔维恩邱威杰呼吁北捷说明对于人权广告言论审查背后的机制。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质问,北捷这样的作法与中国、香港打压言论自由有何不同?国际组织CIVICUS Monitor日前发表《公民活动自由度报告》,台湾是亚洲唯一连续3年获评为公民空间开放的国家,北捷却用言论审查对付国际组织声援人权事件,为《公民活动自由度报告》抹上不堪的污点。

台北市议员林亮君直言,民主自由的国家却进行言论限制,身为台北市议员对于北捷行为感到可笑、丢脸。他提到,过去国际特赦组织也曾刊登“写信马拉松”的广告,但本次声援李明哲的广告却被拒绝刊登,显现审查标准浮动。

摄影/孔维恩林亮君直言,对于北捷行为感到丢脸。

针对民团与议员的质疑,北捷公司也在当日午间以文字声明回应,不上刊广告的决定,是专家学者组成的广告审议委员会协调结果,且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评估效益因素后,也已表示先不上刊广告。

北捷也在声明中强调,有关捷运广告刊登,已设置完善审议制度,针对政治、选举、违反法令规定和善良风俗,以及社会未达共识恐酿争议之广告,均善尽把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