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同方再推“同性结合”法案 性别团体:已违宪

【记者/李婉伶 照片/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

大法官释字第748号保障同性婚姻的立法期限进入倒数,由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捐助的信望爱基金会近日提出另一同婚法案版本,欲以“同性结合”取代“同性婚姻”。婚姻平权大平台及众多公民团体于昨(30)日召开记者会,呼吁立法院切勿背弃宪法义务,并且尽速通过行政院版同婚法案。

信望爱基金会在立法院正式开启同婚相关法案协商前,提出新版的同婚法案,法案名称为“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法案内容则以“同性结合关系”取代“同性婚姻关系”,协助游说的教会团体甚至明确表明条文中“不得出现婚姻一词”,信望爱基金会欲在政院版及立委赖士葆版本之间取得平衡,而此版本已获得多位立委连署。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表示,信望爱基金会所提出的法案版本,一再指出大法官释字748号未提及同性婚姻四字,是错误解读,在释字中确实有提及相同性别之二人的婚姻自由及平等权。他也说,若最后连婚姻二字都不可再提,就已违反释字748号。宋承恩强调,许多反同团体背后都有宗教势力,有许多反同游说都用教会立场,虽然不否认大家有参政自由,但真的“适可而止”。

【图四】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提醒大家仔细思考台湾并非神权国家,台湾有民主与宪政制度,而今我们要的是民主宪政还是要宗教治国?宋承恩强调,信望爱基金会所提出的法案版本是错误解读。

“同志家庭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吗?”同志家长代表Jovi手拿同志家庭的孩童照片说,为了一个家,五岁的孩子跟着他们一起站出来,对着陌生人一次次鞠躬,目的只希望他们能够支持婚姻平权及性平教育。他也提到,他的孩子刚出生时无法自主呼吸,躺在手术室等待急救,而当时伴侣连想看小孩都被挡在外面,“护家盟口口声声说爱孩子,你们真的有爱孩子吗?”

【图五】同志家长吴少乔痛哭表示争取的不仅仅的是自己的婚姻,而是能给予孩子一个家的保障同志家长盼大众能够支持婚姻平权及性平教育。

真光福音教会牧师张懋禛也说,许多学者提出,部分反同团体是用基督教做为包装,让大众认为这才是基督真理,因此呼吁基于基督信仰而反同的人,“摸摸自己的良心”,看看社会上更多需要被爱的配偶、小孩。最后他也呼吁立法院、提案及协商的立委们,不要背弃宪法,给予他人一条生路。

【图六】真光福音教会张懋禛牧师呼吁反同的教会,提出违宪的法案不只违反宪政原则,也违反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张懋禛呼吁立法院、提案及协商的立委们,不要背弃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