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台铁产工爆车站废气弥漫 要求许铭春南下劳检

【记者/李婉伶 摄影/王良博】

台铁产业工会今(28日)指出,自从去年10月14日台铁新左营站至凤山站地下化后,收到民众及站务人员反应,柴油动力火车经过时,废气充满车站,但台铁却不开排气设备,只发给员工过期的口罩,要求铁路局改善排气,并且呼吁劳动部长许铭春南下进行劳检。台铁则回应,排气设备皆正常运作,车站内空气品质在去年11月经高雄市环保局检测合格。

台铁产业工会秘书长萧农瑀表示,去年10月14日台铁新左营站至凤山站实施地下化工程并开始通车。由于南回铁路尚未电气化,因此南部目前仍然有柴油机车行驶,有站务员向台铁产业工会反应,柴油机车经过高雄地区地下化车站时,由于地下化车站排气设施没有定期使用,使得柴油废气充满整个车站,乘客与站务员都不堪其扰。

萧农瑀说,台铁并未在车站内开启排气设备,也只是发放中华电信“赠送”的一般口罩给站务人员,甚至台铁发放的口罩还是过期的口罩,使得站务员还要自行购买较昂贵的口罩,但即使有了较高级的口罩,也不一定能够过滤柴油废气,站务员的头发也总是沾满了粉尘,台铁未提供劳工防务措施,已违反《职业安全卫生法》的规定。

IMG_5303台铁产工展示台铁提供给员工的中华电信“赠送”口罩。

IMG_5336台铁产工踢爆,台铁提供员工的口罩竟早已过期。

“进去都是烟雾缭绕、伸手不见五指。”萧农瑀说,去年十月台铁为了赶着让地下化车站通车,并未进行完善的清理,陆续也接获许多民众的反应,地下化后常常会有浓厚的粉尘。台铁产业工会向环保局检举后,检验结果虽然显示超标,但台铁仍然没有做出太多的改善行为。

IMG_5331台铁产工指出,车站地下化后,员工自行准备高阶口罩,结果原本干净的口罩(图右)使用1天后就满是脏污(图左)。

台铁产业工会理事长王杰指出,台铁只有启动过几次排气设备,台铁员工也反应,长官以“太过耗电”为由不开排气设备,因此导致粉尘不断累积,不只车站内的大型空调滤网充满煤灰,连仅仅使用两个多月的小型空气清净机的滤心也都呈现全黑。

台铁产业工会提供台铁产工指出,车站内空调滤网满是脏污。(台铁产工提供)

萧农瑀强调,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已公告柴油废气为第一级致癌物,质疑,“耗电量太大”能够成为损害员工及旅客健康的理由吗?

台铁产业工会要求,台铁局应改善高雄地下化车站空气品质,定期使用排气设备、定期发放给员工能够过滤柴油废气与粉尘的口罩,并定期清洁空调、空气清净机设备滤网。此外,也邀请劳动部长许铭春带队劳检,维护员工与民众健康。

台铁产工公文台铁产工发文要求劳动部进行劳检。(台铁产工提供)

台铁回应指出,高雄地区地下化车站通车后,就已发现粉尘问题,所以花了3天的时间,加强清理粉尘,现已改善;至于废气问题,目前于车站及独立通风口南北两端,装设39组氮氧化物侦测器,而当隧道内氮氧化物浓度超标时,将会自动启动隧道风机系统。

台铁也提出,目前地下化车站中,柴油动力客车进站前2分钟至开车后3分钟,都会开启隧道通风,也将加强空气滤网清洗、加强粉尘清理,2月底前也会委托第三方公正单位进行车站空气品质检测。

台铁段务处科长陈荣彬台铁段务处科长陈荣彬回应,目前柴油客车进站前2分钟至开车后3分钟,都会开启隧道通风。

此外,台铁也说,未来会减少柴油客车行驶地下化路段。台铁也强调,会持续发放口罩给员工,且去年11月高雄市环保局前往高雄车站检查后,相关检测数据完全全符合标准。

对于台铁产业工会要求发放能够过滤柴油废气与粉尘的口罩,台铁则表示将会再研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