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释宪后首场同志大游行登场 诉求完整性平教育

【记者/王良博、林应允、阙崇恩、郑卉伦 摄影/陈泓旭、武承翰、甘岱民】

“涩涩性平打开开,多元教欲跟上来”第15届台湾同志游行昨(28)日下午13:30在凯道盛大登场!作为同婚释宪后的首次同志游行,国内外都相当关注。参与人数高达12.3万人,创下历年之最。加拿大、法国等12国代表处、27家外媒和来自美国、日本等20多国的同志团体一同共襄盛举。

甘甘同婚释宪案声请人祈家威到场支持。(摄影:甘岱民)

本次游行首开先例,分为三路线、九代表色。路线分支不仅为游行的动线控管更具规划姓,更能体现同志团体以“彩虹”为主视觉的意涵。主办方在游行沿途发起“性平小学堂”和“艺起喷洒真自我”活动,希望能将性别平等精神传出去。此外,TIWA国际劳工协会、没有人是局外人等社运团体也参与游行,彼此串连、相挺。

除朱头皮、方烔镔等艺人外,林进、阿翰和黄大谦等“网红”也前来为同志朋友加油。林进大方表示,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台北的同志大游行,从小在云林长大的他很荣幸看到支持平权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获得另一半陪伴的扶持下更懂得在一段关系中保护自己。”

DSC_3282-01艺人方炯镔在游行开始前以歌声位同志加油。(摄影:甘岱民)

此次游行也有不少外国朋友专程来台参与。一对来自日本东京的42岁男性情侣跟着Tokyo Rainbow Pride一起来台参与游行,表示能大方地牵起对方的手走在街头上是件值得开心的事。几位来自加拿大的女孩们分享台、加两国同志游行差异,她们说明,加拿大同志大游行通常为期一周,更重视音乐于游行中的展现,衣着风格也更加大胆。而来自德国和瑞士的男孩们则指出,台湾的游行较为内敛、充满秩序和亚洲的气息。

日本同志团体Tokyo Rainbow Pride代表杉山文野表明,对这次能参加游行感到很高兴,希望日本能逐渐迈向多元社会,也诚挚邀请台湾的同志们前往参加日本的同志游行。而韩国代表团更用中文高喊“台韩同志,彼此相挺”,舞台主持人则教台下民众用韩文讲“性别教育平等”,气氛高涨。

主办方台湾同志游行联盟表示,性平教育应是性/别多元的教育,借此消除因歧视而产生的暴力与霸凌,促进性别地位的实质平等。然而“变形盟”从 2011 年开始,便用扭曲事实的方式,抹黑、阻挠性平教育。每个人在生命中所面临的性别议题各不相同,因此各种性别关系与议题都应该被认识且有开放讨论的空间。人人都需要性平教育,因为人人都值得被平等对待。

武承翰教育部围墙被贴满呼吁推动性平教育的布条。(摄影:武承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