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卧轨抗争遭开罚单 关厂工人重返北车抗议

【记者/李淇加 摄影/武承翰、饶绍钧】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26日)重返台北车站第三月台举行记者会,抗议近日收到交通部因2013年2月5日卧轨陈情,而开出10张6000元罚单,高喊“工人没人疼,只有自己拼。”现场也拉出5年前的白布条“无能马政府,讨债拼经济”,并将“马”改为“蔡”,表达不满。 

2012年,劳委会由于当年的“关厂歇业失业劳工创业贷款”追诉期将近,因此发函要求未还款的关厂工人还款,并编列预算打算提起民事诉讼。关厂工人认为这与当初劳委会承诺时的代位求偿精神不符,因此发起一连串抗争,包含夜宿、卧轨、绝食、苦行等,更在2013年2月5日发起卧轨行动,直到2014年3月,行政法院认定劳委会无权向关厂工人要求还款,抗争才划下句点。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表示,卧轨已经过了将近5年,2015年也获得台北地方法院检察暑不起诉处分,交通部却在近期认定当年的卧轨行动违反《铁路法》,祭出10张6000元的罚单。

饶绍钧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天前往台北车站第三月台进行抗议。(摄影:饶绍钧)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也说明,10张罚单开罚的对象皆是协助关厂抗争的劳工组织运动者及学者,这批人也声援过国道收费员、空服员、国际移工及台铁产工等,代表民进党政府执政后,正在对许多的劳工抗争进行打压、秋后算帐。

今天参与抗争的关厂工人强调,法院已经将卧轨行动做出不起诉处分,结果交通部却祭出罚款,政府只有在选举的时候说要照顾人民,当选后却打压运动团体,激动表示“蔡政府骗了我们的选票,却又逼迫我们再穿上这制服,两个党永远都在骗选票,我们的政府是多么的无能。”

武承翰关厂工人身穿、手持各种字卡,激动抗议交通部的裁处。(摄影:武承翰)

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林子文说明,今天选择重返震惊社会的跳下月台抗争的古战场,意义在于蔡英文政府选前骗选票,选后却开始打压劳工,郑重宣示我们“不会轻易认输,重返战场,重新开战,打到民进政府下台。”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的律师也出面说明,这个案子在2013年时,是有1000多件诉讼,对所有工人提告求偿,让他们返还所谓的借贷,经过一连串的抗争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告该案属于国家补偿,请求权也已过时效,不得再追讨这笔钱,因此劳动部已全面撤告。

律师也批评,交通部依《铁路法》第57条开罚,非常不合理。此法目的是保护民众不应走进铁轨,而非处罚卧轨抗议,痛批“为马英九平反者唯有蔡英文”,认为蔡政府对工人百般打压,工人必须团结才能争取自己的福利。

21768473_1479324295478030_1255673240883426058_n交通部对发出的裁处书。(图片取自全国关厂工人连线脸书)

记者会结束后,关厂工人转往交通部前,强调不会因为罚单而退缩,工人抗争的决心也不会终止。现场喊出“在野假装进步,上台打压劳工”、“无能蔡政府,讨债拼经济”等口号,随后一齐向交通部丢掷冥纸表达抗议。

武承翰结束记者会后,关厂工人转往交通部前抗议。(摄影:武承翰)

饶绍钧关厂工人在交通部前丢掷冥纸,表示将会抗议到底。(摄影:饶绍钧)

关厂工人议题起源于1996年左右因南进政策,大量工厂为寻求低廉劳工纷纷恶性关场,导致大量中年工人失业,各地组成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以抗争方式追讨资方积欠的退休金及资遣费。后续政府以代位求偿方式,支付部分金钱给予关厂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