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沒有人是局外人!」千人上街 訴求撤銷亞泥違法展限 

【記者/張煒堃 攝影/王良博、李奇軒 責任編輯/黃麒珈】

導演齊柏林生前拍下的一張亞泥礦區空拍照,成功喚起社會大眾對亞泥礦權展延案的關注。環保團體於25日發起「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超過6000名民眾參與,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網路連署更突破21萬人次表態支持,共同向政府表達修正《礦業法》的即刻呼籲,以及撤銷亞泥礦權展限的訴求。

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洲水泥公司礦權爭議多年,修正《礦業法》的呼聲也未曾停息。原本亞泥礦權將在去年11月到期,豈料經濟部卻在今年3月14日,以3.5個月的審查速度,在「無知情」、「無環評」、「無告知」的狀況下通過亞泥礦權展限,意即亞泥將可繼續開採20年,直到2037年11月。

IMG_0115環保團體於25日發起『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超過6000名民眾參與。

為此,環保團體多次奔走各行政主管機關,然而行政院日前做出回應,僅表明查無不法,尊重經濟部決定。經濟部方面則發布新聞稿,視亞泥礦權展限為「原有權力的延續」,因此亞泥無須環評及踐行「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這也使相關環保團體決定號召人民走上街頭。

遊行訴求包括:

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

二、修正黑箱礦業法

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

四、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遊行隊伍首先在監察院集結進行短講與演出後,便前往行政院外抗議,以彩色煙霧模擬採礦現場煙幕瀰漫、汙染的情況,同時播放炸山採礦時的砲聲,要政府聽見礦區附近居民40多年來的痛苦。人群穿過煙霧,接著徒步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在總統府前排出台灣地圖,希望能喚起大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視。

IMG_0143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潘正正指出,《環評法》與《原基法》皆通過已久,但政府卻仍放任亞泥在完全沒有環評。

批經濟部程序草率 林淑芬:違反《環評法》與《原基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潘正正指出,《環評法》與《原基法》皆通過已久,但政府卻仍放任亞泥在完全沒有環評,沒有徵得族人、土地所有權人同意的情況下繼續炸山開採。她指出,蔡政府曾和原住民道歉,但所做所為卻和過去的國民黨政府無異。

立委林淑芬更痛批,《原基法》第21條規定在原住民保留地開採土石需有原住民參與討論,質疑亞泥不守《原基法》如何叫不違法?同時也批評經濟部礦務局內部,產、官、學融合的現象。林淑芬進一步說,1公頃的採礦案需省24個月,亞泥採礦區有185公頃,卻只省了3.5個月就快速通過,如何能使人民信服?

「徐旭東說,挖深一點可以養魚,我希望養食人魚,然後把他丟進去!」泰雅族民族議會議長在演說時如此反諷徐旭東。礦場附近的居民也表示,雖然礦場帶來工作機會,但居民卻每日生活在土石流、疾病的恐懼之中,森林受到威脅,不管老少,甚至坐輪椅都一定要到遊行現場,向政府表達訴求。他批評,今天經濟部核准亞泥開採20年,臺灣這塊土地究竟還有多少20年能受摧殘?

IMG_0027多人上街頭訴求撤銷亞泥採礦權展限案。

關西舊礦復採案居民一同站出 控訴亞泥汙染環境

同樣與亞泥有關,新竹關西舊礦復採案居民也在這次行動中站出來。律師謝孟羽表示,前年礦務局悄悄取消西半部的礦業保留區,亞泥隨後就將環評案分割成三家礦業公司送審。有關該復採案,謝孟羽批評,亞泥不曾向當地居民進行說明或意見調查,直到此案進入環評後才了解家園即將再次遭到開採。

關西居民羅先生表示,四份子捨石場造成當地的地下水變質,讓當地水質導電度破千、土壤酸鹼值呈強酸,認為亞泥尚未將這些事情給出交代,卻又打算採礦,怒批「戒嚴前欺負我們,戒嚴後也欺負我們!」。

立委徐永明、高志鵬皆表態 力爭《礦業法》修法排審

活動尾聲,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社民黨苗博雅、時代力量徐永明等人也到場表態支持。高志鵬承諾,將會在民進黨黨團內爭取在7月臨時會排入《礦業法》修正案;徐永明也同聲表示,時代力量也會全力支持,希望能讓《礦業法》儘速修法。

IMG_9975居住於亞泥礦場下方的太魯閣族富世部落居民也挺身而出,訴求「反亞泥、護山林」。

行政院:將推儘速修法  亞泥:尊重任何意見

遊行結束後,晚間行政院便針對亞泥案做出回應,強調政府一向重視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也表示相關部會已經在修改《環評法》子法,《礦業法》修正也將在月底前推出草案,監察院也將立案調查亞泥展延案。

亞洲水泥公司也做出回應,表示公司充分尊重任何團體與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也重視原住民朋友的權益,公司行事一向正派守法,歡迎各界檢驗,同時也再次強調「花蓮礦區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