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兼任教師聘任爭議 教育部要世新一周內提出說明

【記者/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責任編輯/黃麒珈】

本月14日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在校內召開記者會,反對世新校方不續聘兼任老師,訴求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及學生的受教權,現場也要求校方提供不續聘教師的人數、下學期開課數等資訊。豈料,卻在向校方提出書面訴求資料後,遲遲未獲回應。勞權小組今(23)日前往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介入處理,教育部高教司現場也承諾將要求世新校方於一個星期內做出說明。

勞權小組:保障教師工作權,等同保障學生受教權

世新勞權小組表示,去年教育部把「未具本職的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造成許多大學為了規避勞退金的支出,開始不續聘無本職的兼任老師。今年初爆發淡江大學大量不續聘無本職兼任老師問題,當時在教育部介入後,淡江校方將200名兼任教師全部回聘,然而6月卻傳出世新大學不續聘48位無本職的兼任老師,人數高達校內無本職兼任老師總數的三分之一,呼籲教育部立刻介入調查。

勞權小組提出三項訴求,認為唯有保障教師工作權,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利:

1.教育部立即調查世新大學校內課程調動之情形(裁減課程、大班教學、併班授課),並要求世新大學校方公布不續聘之兼任老師詳細名冊與課程名稱。

2.教育部應嚴禁世新大學讓兼任老師中無本職之比例下降,嚴禁以有無本職為由不續聘。

3.請教育部要求世新大學停止當前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行動,105學年度之兼任老師除非有不適任,否則應全數續聘以保障學生受教權,如有調整課程應以加開新課為原則。

世新大學專任老師陳信行到場聲援世新大學專任老師陳信行針對世新校方下學期不續聘兼任教師的理由提出質疑。

專任老師到場聲援 批校方:做法惡劣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減少聘任教師的合理原因應該是學生減少或是該教師評價不佳,然而世新歷年來學生都沒有減少,遭到不續聘的老師也廣受好評,顯見校方是以利潤最大化為考量;世新大學專任老師陳信行則認為,校內每一個系所的人員都接到指示要求不續聘無本職兼任老師,校方卻刻意以口頭傳達,以便不留書面紀錄,他批評「這樣的做法很惡劣」,並說明世新下學期不續聘約50位兼任老師,其中有48位都未具本職,質疑「是巧合嗎?」。

此外,陳信行也提及,依目前的排課看來下學期大一國文、大一英文都會減少三分之一班級數,代表將走向大班制教學。呼籲世新校方「回頭是岸」,並要求教育部執行職權介入調查。

勞權小組赴教育部陳情日前收到不續聘通知的兼任教師郭耀中也出面說明。

在世新任教7年、日前收到不續聘通知的兼任教師郭耀中也出面說明,他指出,這一波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行動從去年教育部把有無本職作為兼任老師的分類就已經開始,許多學校開始不願續聘「無本職」兼任老師。他也強調,自從他收到通識職中心以「課程調整」為由發出的不續聘通知後,即使勞權小組已經向校方提出抗議,至今仍未獲校方進一步說明,希望教育部能正視問題,介入處理世新校方的行為。

教育部高教司官員承諾將介入調查高教司科長曾新元出面接受勞權小組陳情,承諾將要求世新校方一周內針對兼任教師聘任爭議進行回應。

高教司承諾:世新校方限期一周回應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曾新元對此回應,會在保障學生權益的前提下進行處理,並要求世新大學一周內針對校方不續聘無本職兼任老師的原因提出說明,若認定處理方式有問題,則會要求校方在一星期內進行改善。此外,高教司也強調,校方若有刻意不續聘無本職兼任老師的行為,將比照淡江大學的處理模式,要求校方回聘表現績優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