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台大e化教室一览

台湾大学在获得教育部五年五百亿的补助之下,95年起开始计画实施“e化教室”整修。

所谓“e化教室”概略包含室内空气、灯光控制、节能风扇、长短焦投影设备、电子白板、环保黑板、课桌椅、远距或同步教学、教室门禁刷卡、即时反馈系统及麦克风系统等等,前述设备均统一由中央控制室控制,亦可于单一教室之e化讲桌自行控制。
  • 新生教学馆(1代e化教室)

台湾大学于92年即构思e化讲桌建构方式,并于95年得教育部补助之五年五百亿计画后,即优先针对新生教学馆实施e化教室整修。开始在传统讲桌上设置各式类比式的操作接口,包括投影幕、窗帘升降和切换投影机等等功能,并安装电脑萤幕,而成为一台e化讲桌,教师教学只需携带讲义或随身碟即可教学。

↑传统讲桌上设置各式类比式的操作接口(电脑以倾斜角度(便于观看)镶嵌在讲桌面,在操作接口左侧)
↑电脑主机,安装在讲桌底部,萤幕下方。

更方便的是,萤幕提供手写功能。不仅如此,在投影幕上更改为自动化控制,阶梯化桌椅让学生们的视角宽敞,此外桌上也增设插座供学生们使用笔记型电脑。仔细一看,椅子特别设计能够自动弹靠近桌子的方向,如此一来若有同学要绕过自身进入身旁座位时,便不需拉移椅子,只需轻轻将身体往前一靠,后方得以挪出空间。

↑第一代e化讲桌即有手写笔功能,但电阻式(任何有尖顶端的物品皆可以触碰,现行Android、iPhone手机则为电容式触控)的设计,使书画时手不能靠在萤幕上,造成一定的不便。(类比式操作接口在右侧)

↑身障学生使用桌子实为美意,但教室上下走动皆靠阶梯,没有提供坡道则不利身障生。
  • 基础e化教室
其中有一间旧大楼,将来预计拆除重建。当初在规划E化整修时便给予满足最基本需求,便于老师使用亦节省不少时间。
↑教师上课时若需应用电脑则需自备笔记型电脑,基础e化设备堪可使用,但开关处底下搂空,使劲过大会发生下陷的情形。
  • 共同教学馆(2代e化教室)

后来在整修共同教学馆时,e化讲桌复经改良采数位式操作并辅以软件控制,经师生使用后反应相当程度优于类比控制。

  • 普通教学馆(3代e化教室)
后因资讯设备发展快速及设备维持不易,续以控制用与教学用采分开设计,避免相互影响。 
  • 博雅教学馆

博雅教学馆(100年2月21日甫启用),大概自95年开始逐步整修e化教室至目前为止最齐全完整的楼馆。供教师学习如何教学之教室,还有另一间即时反馈系统教室,可于几秒间就能了解学生对老师教学内容是否充分了解。

有关安全上的设计像隔绝火源的门板,而兼顾美观与防盗设计的“隐形铁窗”,是用一条钢丝贯穿教室窗户后侧,若其中一处被破坏则会通知警卫室。绿美化与学习开放空间,更是让学生们能在课余时间自由地互相切磋、学习、成长。小教室能够轻松移动桌椅收纳甚至并通成为一间大教室,中央的电视能够让远距教学的学校师生看见授课老师教学状况。五楼的教学发展中心,亦提供室内与室外不同的空间与视野,让学生们讨论学习。

新增说明文字
新增说明文字

此次带我们参观台湾大学的熊先生表示,其实e化教室没有一定的标准,需视教室所提供之功能为导向,一般教室、电脑教室、远距教室、……等等都有不同的设计方式,将每一间教室设计成所有课程都能使用的教室并不一定是对的。“日新月异的科技,现在永远追不到未来,但须留意的是做了就必须使用,使用就必须维持,维持至设备寿命终了再逐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