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广播一甲《BrotHER》你的世俗眼光、我的真心相爱

 “兄弟的情谊是一辈子的事。世俗的眼光不一定是绝对。领悟的代价是兄弟的生命。我兄弟,你情人。”

 两个相知相惜的兄弟,一对真心相爱的情人,当他们之间面对世俗的眼光时是否会产生变质?

 身为传播人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坚持自己的想法到底是否正确?
错过了解之后,后悔了什么?

 广播一甲《BROTHER》,在传技展中不只以成熟的运镜和灯光捉住观众和评审的目光,更在剧情中投入许多时下议题的引子,发人省思。

冲突性同志议题 自然呈现作品


 导演沈柏耀希望用冲突感表现新意,但在题材选择上也有所拣选。原本考虑过大一共同回忆的啦啦队青春热血题材,以及侨生与台湾关系的题目,差点跟电影一甲《出界》撞题,后来题材方面选择以同志议题发挥,是因为导演考量这方面的素材对观众来说会较好吸收。剧情中,台词采用了许多暴力语言,沈导解释,最初拍这部片时,是事先就决定好谁是演员了,所以剧本是为了演员而写的,考量到让他们自然流露、呈现的部份,也没有要求他们改粗口或是规定硬性的台词,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揣摩角色的情境,关于暴力用语的表现,是否会因此怕被扣分,沈导说他想追求最自然的呈现,像国片《海角七号》里头一开场就有脏话,也仍受国内肯定,所以不在意这个问题,若是评审真的无法接受,他也只有认了。

剧组特别到擎天岗取景

运镜与采光 拍戏过程甘苦谈


 看完广播一甲《BROTHER》,相信大家都对他们熟稔的运镜与灯光都不陌生,传技展当天也受到评审老师的赞扬,不过意外的是,他们的灯光全是自然采光!对于拍片、制片过程中的光影控制,他们并没有特别去借灯或专用器材,主要是因为没办法借到,器材方面都是就近使用资源,也意外发现用MAC收音效果出乎意料的良好,或是人力的轨道,例如机车。困难点反而是在擎天岗拍片有很多牛粪,而且原本以为天气会是拍片上的一大困难,不过幸运的是他们拍片时天公都很赏脸。

导演与剧组在景美夜市的暗巷拍摄打斗戏到深夜

 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是片中高潮的暗巷戏,总召沈慧欣说明是于30年老店的巷子所拍摄,原因是那里的路灯营造出的光影很美,也适合剧情上的氛围。可是巷子内人来人往,加上会有车经过,拍戏时很容易被打断。而且常常拍到十一、二点,会吵到附近住家而被抗议,还因拍斗殴戏留下血迹,吓到很多人。男主角本人觉得拍片上的困难是,打斗画面是真的被打和真的哭出来,因为剧情中有喝酒的画面,他本身酒量就不好,当下其实是已有醉意,头晕的状态下还要被打的拍戏过程很不好过,画面又因拍摄取景角度需不同得一直重来,后来还吐了。

因暗巷的戏不断重拍、酒量不好的男主角吴正浩(右)到后来还吐了

沈导在分镜上也没有很硬的去分,可能都是当下有画面想出来的分镜,甚至是临时加分镜。暗巷戏分镜上,沈导平常是用底片机玩静态摄影,这是第一次尝试动态摄影,在分镜上有错误,所以第一次拍摄成果是失败的,一切从头来过。分镜上是第一人称时是跟男主角同进退的,所以也是边被打边拍摄,甚至翻到人家家中去取景。而生日蛋糕那场戏,因为蛋糕很贵,需要一次OK,男主角当时颇有压力。剧组人员补充,导演很追求完美,有时他的想法因为沟通不良无法完整传达意见,但是为了达到他的理想都会尽力配合而出现满意的作品。

全力配合上层 打造纪念品赠师长

全班剧组的气氛虽有争执,但是因为彼此都很熟,都会直接将问题说出来,所以基本上是融洽的。若有争执,原因多半是权力集中在上层,下面的人会因不了解自己要做什么而有所不满,会感觉没有团队合作的精神。不过让总召很欣慰的是,他们上层每阶段需要什么东西,下面的就算有困难,也会尽力在最后一秒生出来好让他们办事。宣传的策略是请在电台的学长姐帮忙在广播时宣传,比较特别的是,广播一甲还有制作项链当作纪念品,上面刻有“BrotHer”字样,他们一一拜访老师、送给老师做为纪念也顺便在老师的圈子中做宣传,这条项链同时也是剧中男主角佩带的那条。

刻上BrotHer的纪念戒指

乐观面对三缺一 希望制成超‧完整版

传技当天宣布名次时,并没有因没得奖而特别伤心,因为事前已给指导老师黄雅琴老师看过,便有指出他们主题走偏了一些,但他们仍然选择走出自己的主题,即使在学校规定的题目上会有些牵强。沈导和总召认为他们自己是在得奖与不得奖的边缘,所以对于名次心里也稍微有底,但是看了广电系其他三班独漏他们没得奖,还是抱有些许遗憾。导演承认,当天传技他只看了自己班上的作品,因为有些不敢去面对其他班级的作品,加上整部片其实拍下来应该有20分钟,但是在学校规定10分钟的关系下而剪的让画面不流畅,字幕没有上,特效不完全等等缺陷,无法完整表现《BROTHER》的精髓,导演有自信,如果今天评的标准不同了,他认为他们的作品是很有冠军相的,且也希望完成最完全的版本,满足自己期望。【Nlog记者谢亮平/采访报导;图片提供/广播一甲】

在传播技能展成果发表会当天的广播一甲合照

相关连结:

世新大学广播一甲 99传技展 《BROTHER》粉丝专页
【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何不来个线上影展?Connect to Forever!
Nlog传播技能展特别报导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