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張少懷以配角闖出一片天 盼不忘初衷完成電影夢

【記者/劉子瑜、吳怡倩 攝影/徐鈺婷】

演員張少懷憑藉電影《腿》「約翰」一角,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雖然最後最佳男配角由國片《同學麥娜斯》的男配角納豆奪下,但張少懷仍獲得部分金馬獎評審的肯定。早在2006年就以電視劇《聖稜的星光》入圍金鐘獎的他,即使已出道14年,對戲劇的熱愛仍然不滅。

電影《腿》述說著男女主角錢鈺盈(桂綸鎂飾)與鄭子漢(楊祐寧飾)的相愛、相識過程,而婚後鄭子漢因腿部截肢手術不幸離世,錢鈺盈欲取回鄭子漢被截肢的腿,卻被醫院為難因而展開一場「奪腿之旅」,張少懷在戲中則飾演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推手,也是位對自己人生遭遇非常不服,但卻堅持不放棄的角色「約翰」。

《命運化妝師》發掘演戲的興趣

對於自己14年的演戲生涯,張少懷坦言,在拍攝電視劇《命運化妝師》前,他一直將演戲視為「工作」而已,演戲對他而言,並沒有特別的意義,直到在《命運化妝師》中飾演蕭致任一角後,導演連奕琦給了他極大的發揮空間,才讓他打從心底認為演員是他的志業,而多年來,他也帶著這股對演戲的熱情,持續在戲劇界耕耘、堅持不放棄。

在演戲之餘,張少懷也很注重演戲前的準備工作,他透露,在出演前,他會先站在家中的陽台上看著劇本揣摩角色,思考怎麼做才能讓角色的情緒更豐富,這是他多年以來保持的習慣,張少懷笑著說,「畢竟老婆小孩都在家不能真的演」。到了正式演出時,張少懷會在角色的個性上加上自己的想法,並觀察導演能否接受他的做法,若不可行就再退一步,他認為,用這個方式嘗試,才能與每位導演合作時,都能激盪出不同火花。

攝影:徐鈺婷張少懷坦言,在拍攝電視劇《命運化妝師》前,他一直將演戲視為工作而已。

多年下來,張少懷不乏有與多位導演合作的經驗,他認為,與不同的導演合作能激發出自己不同的性格,挖掘不為人知的一面。而在這段過程中,他摸索出一個結論 ,「導演們只是想在你身上找到他們要的東西,而不是你可以給他們什麼東西」,因此,張少懷會盡量讓自己在演戲時保持最平常的狀態,盡力去達成導演們的要求,他也認為,這種關係很像「互利共生」的生存方式。

不在意只演配角 自嘲「邊緣人就是自己某個部分」

多次出演「配角」同樣也反映著張少懷獨特的性格,無論電影或電視劇,配角所受到的關注度遠少於主角,但張少懷並不在意,他神色淡然的說,其實邊緣人就是自己某個部分,倘若焦點全部在自己身上反而會覺得很不自在,然而也正是這個「邊緣人的特質」,才讓張少懷在多部戲劇中大放異彩。

對於自身的人生觀,張少懷認為,即使被世界遺忘,對自己所遭遇的命運不服氣,仍該繼續堅持,不輕易向現實低頭。他說,在作品中探索自我,就如同電影《腿》中的「約翰」呈現給觀眾的精神,他也發現了自己對命運不低頭的一面。

攝影/徐鈺婷張少懷認為,即使被世界遺忘,仍該繼續堅持不輕易向現實低頭。

不忘初衷 保有科幻片導演夢

先前已有多次入圍最佳男配角經驗的張少懷,談及第五次入圍金馬獎感想時,他表示,這次得獎的心境起伏並未如以往大,開心之餘依然保持平常心,他笑說,不忘初衷就是他保持平常心的一種方式,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還是跟以前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而對於未來人生規劃,張少懷表示目前還是會繼續當演員,但如果有機會的話,他想成為導演,拍攝一部過程虛構,但時代背景真實的電影,他解釋,拍攝科幻片光是電影特效等後製問題,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基於現實考量,所以才想拍介於寫實與非寫實間的電影,雖然現在還未達成這個願望,但他依然保有導演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