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5入围特辑》观看城市生活 谢章颖演出自我

【记者/黄庭芳、谢晋元 摄影/王良博】

“他的个性很倔强,然后很固执、很执著,跟我本身蛮像的。”谢章颖形容张冬陵这个角色。

谢章颖早在国中时期便发现自己对演戏的兴趣,“自己来”是他一路走来的人生哲学,不顾他人的眼光,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今年上映的《幸福城市》电影中,饰演男主角张冬陵青少年时期的谢章颖,首次登上电影大萤幕,并受到第55届金马《最佳新演员奖》入围肯定。

“既然决定要读,那就选自己喜欢的,否则上了高中却每天翘课,既浪费钱又没有意义。”很少人会在国中就决定当一位演员,大人通常会当作是小孩子的童言童语,但谢章颖却不顾阿嬷反对选择了进入南强高中的表演艺术科,用行动向大人证明自己不是说说而已。

本身不喜欢读书的谢章颖,被国中老师发现在表演方面的才华,加上自己本身就对表演有兴趣,从校园剧开始渐渐地接触这个领域。有次谢章颖与朋友相约到戏院看电影,注意到电影院的观众会随着剧情发展一起笑一起哭,“如果哪天自己成为电影里的人,可以带给别人一点故事,那感觉会很棒。”谢章颖坦言十分喜欢电影院的氛围,而更加确定想成为演员的决心。

虽然阿嬷认为演戏“没有前途”、“赚不到钱”,但谢章颖表示阿嬷在看过《幸福城市》作品后,虽然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演得不错”,但是对受隔代教养长大的谢章颖来说却是相当大的鼓励,至少他看到自己做出一个好成绩,不再认为当演员是年少时不切实际的妄想。

 谢章颖在《幸福城市》,饰演青少年时期的男主角张冬陵。(取自《幸福城市》脸书)

幸福城市的一小步 电影梦想的开始

谈到《幸福城市》,谢章颖表示一开始不知道自己得到了角色,而只是单纯的与丁宁对戏,心中还很疑惑其他参与训练课的演员怎么不见了。首次参与电影拍摄的谢章颖认为每一个环节都很有趣,许多只需要零点几秒的画面,却需耗费很大的时间练习,像是剧中的撞墙戏,就必须透过练习,来克制本能保护的动作。

在拍摄《幸福城市》中有一幕谢章颖在曾经打工过的菜市场取景,让他感到格外的熟悉,回想自己在市场打工时接触到许多不同的人,一开始只能先透过观察他们的眼神去猜测,后来成了熟客就能在聊天的过程中,交换彼此的生命故事,对自己在演戏上也有很大的帮助。

谢章颖为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花费许多心力。

精进演技 前辈开“演”界

在演艺生涯上谢章颖仍在摸索,不过导演便是看上谢章颖内心情绪的表达,在角色的刻划上,谢章颖常常透过涉略电影及小说来提高自己对角色个性的敏感度,让自己多去接触与剧中角色相符的人,丰富自己的想像,使他能更快进入每个角色。“有些你用听得就知道他演得很好”谢章颖提起前辈段钧豪,首次见面便被他的气质吸引,看见他演戏更是赞叹不已。

一路走来,谢章颖认为每一个人都给了他莫大的帮助,因此没有特别感谢的人物,但哥哥对谢章颖来说是特别的存在,从小就很照顾他。提到哥哥他笑着回忆,有次他被阿公罚站到脚酸,哥哥就走过来揹着他站了两个小时。虽然离梦想的路还很长,但兄弟俩却持续支持着彼此,对于演戏的梦想,哥哥也一直都很支持谢章颖,鼓励他“想做什么就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