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5入围特辑》从综艺咖走到金马最佳女配角 丁宁注重“心”的感觉

【记者/苏敬哲 摄影/林子敬】

演员丁宁靠着《幸福城市》,在本届金马奖获得最佳女配角殊荣,一向被观众视为综艺咖的他,其实非常热爱演戏。丁宁透露,一开始入行时,接了很多通告,赚了很多钱,但每每通告结束回到家后,自己关上门蹲在门边眼泪就一直掉。

注重“心”的感觉

丁宁说,他很注重自己“心”的感觉,他知道接通告不是他要做的事。有机会能去拍戏,她就向经纪公司提出要求,公司也觉得怪,干嘛赚钱赚好好的,突然说要去演戏。谈到第一次拍戏的经验,等了六个小时却只有两句台词,但很妙的是,他觉得自己很开心,当下有很多有趣的事,觉得剧组太好玩了!才发现自己爱上了演员这个工作。

《幸福城市》看了4遍

靠着电影《幸福城市》获得金马奖肯定,丁宁坦言,他很不喜欢看“给自己答案”、没有空间让自己思考的电影。对他来说,电影不是娱乐,反而是享受和学习。

丁宁还说,《幸福城市》有个让他非常喜欢的地方,只要看这部电影,你就会投射你现在的生命经历。他透露,自己在不同地方看了《幸福城市》四遍,每一次的感觉都在改变,每次和人聊起这部电影,也会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看法,他很喜欢这部电影是留白的,能让他自己去填空。

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做功课的演员

在电影《幸福城市》中,丁宁的角色是王姐,一个亡命之徒、一个黑道大姐头。某种程度来说,丁宁跟王姐很像,他不能忍受不公不义的事,他也不喜欢躲在人家背后,他想要自己站起来撑起一片天。

即便如此,当初要进入王姐这个角色,丁宁也是一步一步进入王姐的生命。丁宁直言,他不可能一下子就踏进角色中,这也不是他喜欢的演戏方式,他不是机器人,他喜欢真诚表演。

摄影:林子敬丁宁说,他和片中角色王姐个性很像。

聊到如何进入王姐这个角色,丁宁说,他在拍戏前,开始练习王姐的抽菸姿势,菸在《幸福城市》中是个重要的象征,王姐如何不把恐惧挂在脸上,而借由菸来释放,丁宁要一层一层的接近他,把王姐这个角色细腻建构。

“绝对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做功课的演员。”丁宁说,只有把角色想得越复杂越困难越好,这样做的功课自然就会多,对自己表演的状态也就是最保险的。丁宁觉得演员做功课非常重要,光有才华走不远,重要的是你愿意为你当演员这个位子,做好准备。

每一步都是冲刺,为戏天天练跑步

《幸福城市》拍摄过程相当辛苦,因为这不是个开心的戏,反而非常凝重。丁宁透露,王姐的角色在剧本中有很多跑戏,而且不是一般的跑,是死命地跑,这种跑,每一步都是冲刺。为了诠释跑戏的情境,他每天都在练跑步,子女睡了以后,就去跑个5公里、7公里,甚至还报名路跑,只因为怕自己怠惰,他也做瑜伽、上健身房,要让自己的肌肉、爆发力在最好状态。

丁宁自认为,自己在这个年纪的演员体力是最好的,但在拍摄时,连他都忍不住觉得好累。有次拍戏前,他看了行程,发现没有跑戏,所以就去按摩放松,结果进剧组时,导演却说:“我们还是把那场跑戏拍了吧”。丁宁说,当下他想说“完了”,因为自己完全没有热身,状态不好,跑几次之后就抽筋跌倒了。

丁宁说,后来他相当内疚,不断掉泪,但另一方面也觉得委屈,已经相当疲累,却又要一直重来。丁宁说,导演了解他的个性,知道他是真的身体状况不佳,所以说了一句话:“好吧,回带让我看看有没有可以用”,丁宁当下听到就浑身不舒服,怎么可以落到别人讲说有没有可以用的?这对他来说是非常污辱的事,他希望导演看到就觉得:“没错!我就是要这个”,所以当时他就叫导演别看了,他可以继续拍戏。

摄影:林子敬丁宁曾为了诠释剧中跑戏,天天练跑步。

拍戏过程中,这甚至已是最轻松的部分,因为只是身体上的疲累。丁宁说,片中有几场非常大情绪的戏,整个过程要把情绪“hold著”整晚,必须全神贯注在角色的痛苦中,非常困难。

可以试着拍台湾版《即刻救援》

被问到未来想尝试的角色类型,丁宁给出一个很特别的答案,他说:“任何角色对现在的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尝试”,随着不同的经验和年龄,就算是处理以前同样的角色,演的都会不一样。不过,硬要选择的话,他想选择动作片,他笑说:“毕竟以我这种条件,没拍有点可惜啊,台湾女生应该很少像我这样手脚这么好”,他甚至还开玩地说:“自己在当妈妈,还可以试着拍一个台湾版即刻救援勒!”

讲到入围金马奖,丁宁说,真的非常感谢导演谢对他的信任和坚持,“演员并不会自己把戏演好,导演非常的重要”,他也很感谢剧组的体谅,大家都知道他的状况,拍戏过程中,没有人会去吵他,他甚至笑着说,这是他待过最安静的剧组。

取自金马影展脸书丁宁抱回金马最佳女配角。(图片取自金马影展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