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金钟53入围特辑》彭若萱首度跨足电视剧 想挑战演农家姑娘

【记者/杨千慈 摄影/王良博】

入围第53届金钟奖戏剧节目新进演员奖的彭若萱气质独特、率性大方,在《台北歌手》里挑战高难度的一人分饰三角:妖艳的妈妈桑、坚强的区严华、纯朴的面线姨,他用心揣摩每个角色,赋予角色全新的姿态与生命。

彭若萱毕业于台湾大学戏剧学系,原本是想学习设计剧场和戏服,却从一次次课程实作后的演员征选中脱颖而出,在每次的演出中发现崭新的自己。他觉得表演是件有趣的事情,毕业后前往伦敦和丹麦进修,学习全新的编剧和表演形式,让表演更富有生命力和创意。

1彭若萱热爱表演,曾出国进修让表演更富有生命力和创意。

谈起当演员最大的成就感,彭若萱说:“每次出演一个角色,就像是活在另一个人的生命里,非常有趣。”从舞台剧出身的他首次演出电视剧,谈到其中的差别时,他解释演剧场最痛快的就是能直接感受到台下观众大笑或是沉默,而电视剧在剪辑和配乐的帮助之下,之后看播放画面时的惊喜感是最棒的。

他表示电视剧拍摄和舞台剧表演时的临场感不同,电视剧更需要临机应变,从角色定妆到场地限制,往往一个变动就必须重新调整表演,像是《台北歌手》中妈妈桑这个角色定妆后“其实很像老师”,没有原先想像的风尘味,他立即在妆容和服装上做了许多调整,可见敬业与用心。

2彭若萱首度从剧场跨足电视剧就入围金钟奖。

聊起参演《台北歌手》的契机,彭若萱说《台北歌手》的邀请信里同时附上了整部剧的完整剧本,对于一个背景复杂、语言不同的时代剧来说,剧组能在开拍之前就用心做足万全调查与准备,是非常难得又令人感动的。

在《台北歌手》中有精湛演出的彭若萱得到了入围金钟的肯定,但谈起入围,他认为自己很“状况外”,从准备服装到出席典礼都使他紧张又充满期待,在观礼时也为所有得奖者感到高兴和感动,经过这次的入围,他觉得看到了一个新世界:一个众星群集的殿堂。

即使这次没有得奖,彭若萱说:“想挑战跟我个性完全不同的角色,可能是精神状态特殊的、说不同语言的、不同时代跟身份的,很会抓犯人的警察或是乡下农家的姑娘,都很想试试看”,也鼓励大学生们应该勇于尝试新事物,失败也没关系,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专长和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