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专访导演刘俊杰]细节成就戏剧 个性延伸风格

“我喜欢全面性,我会很希望拍出来的是很代表我的东西,代表着我,我的个性”。
小学二年级就立定志向当导演的小男孩,现下已成为资深的偶像剧大导演,不时把“很好玩”、“很有趣”挂在嘴边的大学长刘俊杰导演,以轻松的口吻分享他的故事,也认真地诉说他对执导工作的执著与态度-

 本次专访将长达两个小时的丰富访谈分为四个部分,从刘导分享毕生功力的“拍戏要诀”、谈谈近十年来主要拍摄的作品“偶像剧”、一手支持的得力剧组“声色工场”到最后给年轻人的建议“挑战未来”,期待呈现给各位刘俊杰导演最完整的一面。
_
刘俊杰导演小档案

  • 民国六十年入学,民国六十五年毕业于世界新闻专科学校五年制广电科
  • 26歳开始导演生涯,早期多拍摄无线三台连续剧,《一代佳人》、《西施》、《杨贵妃》等
  • 2001年至三立拍摄首部偶像剧《薰衣草》,2005年执导《王子变青蛙》创下收视奇蹟
  • 近期以拍摄台湾偶像剧为主要工作,如2008年《无敌珊宝妹》、2009年《福气又安康》、2010年《偷心大圣PS男》&《女王不下班》、2012年《绝对达令》

小学二年级就举手说“我要当导演”的刘俊杰从小就看诸葛四郎的四格漫画,他认真地说,那是最基础的分镜表。

 刘导分享拍戏就好像讲一个动人的故事,好的故事呈现不只是在演员的表现,也在于以特别的方式,细腻地结合背景里众多的元素,让观众更融入戏剧里。除了深刻了解题材,在剧中安插相关的专业知识与特色;角色、整体环境的呈现也是关键,刘导强调,一个角色真正呈现的地方,“不在于画面而在于背景里”,当元素安排得宜,角色就“存在”了。



细腻安排 成就风格,引人入胜

他举例,如果要呈现有钱人的印象,不能只是角色本身说“我很有钱”,而是借由他的穿着、用车等言行举止,自然呈现出有钱的感觉。在这个“重新解构、建构的过程”,元素就摆在那里,问题是导演能否想得到这些元素最独特的组合方式,“你有sense拍出来得东西就有sense”。

导演是担任最后定夺如何揉合众多元素的人,他要有感知地判断如何设置这些元素,让整部片从背景的感觉,到每个角色的安排都能带给观众特别的感受,让观众更能进入戏剧中,而导演如何安排这些元素的过程,就是展现个人风格特色的地方。

刘俊杰导演于2010年执导、播出的偶像剧《女王不下班》【图摘自网络】


培养感知 体验生活,怀抱想法 
如何培养感知呢?刘导给予后进建议,一要时时刻刻体验、感受生活,“对所有事物都要非常的敏锐”,学习分辨生活的众多不同,赋予意义,并且真正内化成自己的经验与想法,“要有一颗很开放的心,能够去体会很多事情”,借此培养对于拍戏的感知,“平常就要累积对生活的sense,那是最重要的点”。
刘导举例,同样吃寿司,在平价或是气氛得宜的日本料理店享用就有不同之处。他也分享平时就会透过观察一个人的本身以及与其相关的人事物,想像背后的故事;注意建筑物的设计装潢、逛书店、上餐馆和听音乐等不断地累积对生活的体验,亲自体验,“跟Google来的资料是不一样的”。
二要有自己的思考,也要懂得倾听别人的意见,刘导强调,导演对很多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看法跟见解,“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不能什么都好。他提及经常接受团队里很多年轻人的意见,借此得到与时俱进的想法,但他会过滤并结合自己的看法与经验,决定如何处理这些元素。“要有自己的想法,但又愿意听别人的想法,结合之后,出来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东西”。
三要心思细腻,才能掌握细节,创新且到位地结合以上自己与他人的想法,大至整个故事的场景安排、与演员沟通演出的感情和方式,小至借由物品陪衬、堆砌出一个人的角色性格都能安排得宜。刘导举例,如果要制造生活的痕迹,可摆放喝剩半杯的饮料、橡皮擦屑以及注意用过的ipad上是否有指纹等等。
由刘俊杰执导,2005年一举打破《流星花园》收视率的《王子变青蛙》,直至2008年才被《命中注定我爱你》超越。【图摘自网络】
刘导总结,个人特色是导演的唯一资产,“你这个人很重要”,戏剧就是导演的个性延伸,“把你所看到得延伸出去,都是你自己的味道”。身为导演,要不断地增强、建构自己,自己要知其所以然,才能说服演员还有剧组人员对你要求的事情产生兴趣,“让人家觉得好玩”,刘导甚至说,时间回到二十年前,以自己的经验不见得可以拍偶像剧,掌握偶像剧细腻的精髓。【记者张家豪/专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