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入戏但不入魔─专访金曲歌王荒山亮

记者/邱智远 摄影/郑有妡

 “从台下走到台上我走了十几年,我走得比较慢,但是,我走上来了。”2012年第23届金曲奖,一个陌生熟悉的名字跟声音打败了洪荣宏、施文彬等台语老将,带走了“最佳台语男歌手”。他,是“霹雳布袋戏”的招牌歌手,是舞台剧“黄金海贼王”里领唱的海贼王子,是电视剧“含笑食堂”的配乐制作人。他的作品、歌声甚至是身影遍布了各类的戏剧。他曾穷困潦倒负债千万,也走过金钟金曲的红地毯。他全心投入每一样工作,细心品味每一个角色,研磨出的许多美好作品成就了他不凡的人生观,更成就了他不凡的名字,而时间,也将让他不再只是既陌生又熟悉,他是歌手,荒山亮。

歌手荒山亮,以布袋戏音乐广为人知,2012年以个人专辑《天荒地老》夺下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

 谈及荒山亮,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他在“霹雳布袋戏”里的所演唱的作品,资深戏迷都知道“亮哥”是“一首英雄无名踏入霹雳江湖”,但是,荒山亮与霹雳的缘分,最早可推至2000年霹雳推出的布袋戏电影《圣石传说》。荒山亮表示,其实他并未参与这部电影的配乐工作,只是当时工作的地方刚好就在圣片的配乐团队隔壁,因此而结识,而自己第一次参与霹雳音乐相关制作,是在同年底的霹雳剧集《火爆球王》。荒山亮说,其实自己一开始并不懂布袋戏音乐,是因为那次的机会“开始做才了解。”

 十多年来,从霹雳的角色曲,再到各类戏剧的片头片尾曲,荒山亮这个名字不断穿梭其中,聊到这里,荒山亮说,“假如我今天要创作燕归人(布袋戏角色)的歌,我会把自己想像成他!”荒山亮在每一次的工作里都会先花时间认识剧本与角色,“就是要入戏才会有说服力!”此外,他补充,虽然入戏,但是一定会尽量保持客观中立,并在工作结束之后快速“抽离”,他表示,如果对一个角色太过入迷,就可能会“着魔”,因而让自己“回不来”,甚至无法再写好别的作品,但是“能做的范围尽量去做!”。

荒山亮面对每一个角色都全心投入,并尽可能去做到最好。

 “没有一个音乐是一定要怎样的。”荒山亮的作品除了国台语之外,更可以听到许多不同的风格,一如让他夺下最佳台语男歌手的专辑《天荒地老》,从最常见的台语K歌到摇滚、放克、爵士、R&B等等,可以说是创造了台语音乐新的可能性,荒山亮认为,每一种音乐都有它迷人的地方,“不要把自己锁在框框,才能找到有什么是可以运用的。”他更强调,“不要自我设限才能成长!”

2011年发行的《天荒地老》专辑,多变的曲风带来台语音乐的全新感受,也让荒山亮夺得第23届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

 荒山亮这几年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甚至有过负债千万,但是对音乐,他仍是全心全意,“面对眼前的挑战没有全心投入,永远都是原地打转!”他认为,做任何事都要好好去享受,不应该在心理上跟自己过不去,同时更表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只要在每次的过程中有一点成长,就没有失败这件事,而且“没有一张CD是代表你的全部!”

荒山亮与新闻人正期刊合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