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以四季喻人生 校友陳建慶分享歷程

記者/黃偉柏
 11月27日上午,世新大學邀請校友,同時也是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於大禮堂舉行個人經驗講座。陳建慶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平時的興趣愛好,更提到人生的成功過程須具備八個面向──事業、家庭、健康、休閒、理財、心靈、學習、人脈。
 陳建慶表示,業務是非常棒的職業,值得參與並從中磨練,千萬不要怕吃苦。他說,許多公司的大老闆、董事長,都是業務出身,並分享自己因為出身窮困、沒有背景,因此在世新求學時便提前開始業務人生。他說,從事房仲業務幾年後開始有所斬獲,不但幫家裡還了債,也讓他買下人生的第一部車,之後業績破億,現在更成功創業,成為房仲公司董事長,有能力換車,也有房地產投資了。他期許透過自己的經驗,能幫助學弟妹建立自信心,並說:人千萬別看輕自己,人有無限的可能。
 另外,陳建慶還分享,成功人士須具備八個面向為事業、家庭、健康、休閒、理財、心靈、學習、人脈。他將人生譬喻成四季,提出每個時期應注意的事,例如:人生春季,也就是青少年時期是人生中的叛逆期,因此須反向思考,「不要相信父母師長的話!」但也並非全然否定,而是鼓勵大家要先投資自己的知識,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成為一位人生投資者,而不只是一板一眼按照師長父母的期望解讀問題。
 在夏季,陳建慶提醒大家:「不要踩到地雷!」他認為,人生有很多地雷,並以自己創業碰壁為例,因為面臨政黨輪替、天災等外在因素,使公司景氣驟降,一度陷入倒閉危機。在抉擇是否轉行或是回到職場當雇員時,岳父扮演他生命導師的角色,以「你不是業務做得很好嗎?那就跳出來領導大家啊!」一句話點醒陳建慶,讓他開始接手公司,並將公司從12名員工,拓展到現今400人的規模。
 到了人生的秋天,也就是中年時期。陳建慶提醒莫忘初衷,記住自身夢想,並勇於當別人的貴人;在人生的冬天,老年時期,他提到身邊要有四種「老」──老伴、老狗、老友、以及老本。並且絕不放棄,不能坐以待斃!期許大家要有終極目標。

 對於學生提問是否認為業務是負面使用人脈的事業時,陳建慶表示一半認同,但他認為人脈也是生活的一部份,需要靠長期培養,因此需要培養被拒絕的勇氣,久了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