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陆生成待宰肥羊? 学生抗议宿舍价格不公

【记者/ 黄登昌 胡皓宸 】

“反剥削,要宿舍!”世新大学劳权小组昨日(28日)上午10点在行政大楼前拉开横幅,要求学校正视学生住宿权。劳权小组发言人面对各家媒体提出诉求,认为住宿费用过高,质疑学校将陆生当作肥羊宰,另外两位外宿侨生分别讲述自己亲身经历,高喊口号,希望校方出来正视学生住宿权。

劳权利小组拉出横幅在行政楼前抗议。 

 “宿舍太少抽不到”、“房租太贵”、“屋况老旧”、“房间好小” ,世新大学宿舍一直存在累积已久的问题,使外宿的学生怨声载道;世新劳权小组成员曾福全面对众多媒体指出“世新的住宿率仅有6.6%,意味着100位学生中,不到7名可以住到学校宿舍。”

劳权小组认为,学校来台交换一学期的陆生,因强制住宿的规定,竟被学校要求缴交一学期四万元的住宿费,相当于每月八千元,曾福全说明,其中试院路山坡上的小九份宿舍,平均三坪至五坪大的狭小空间,还需提供2人使用,换算之后,平均每坪收费高达5300多元!且有些宿舍环境差异极大,居住安全也未能把关,陆生住宿问题没有得到相对保障。”

 世新大学本学期陆生人数高达700人,新生注册人数创下9707人纪录,但世新校方仅有690个床位分配给台、侨生;曾福全指出,除了邻近学校的小九份、红楼、宝庆街以及较偏远位于深坑的世新山庄、世新会馆仅供陆生使用,但品质不一,世新会馆坪数5-10坪不等,环境优质、干净,但小九份却十分壅挤,且走廊仅有70公分宽,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在抗议中痛批:“招收国际生和陆生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学校如果把这当成赚钱的工具,做出类似跨国移工的黑心宿舍才能做出的事情简直学校的耻辱。我们很担心世新成为其他学校的典范。”

林柏仪批评学校在学生宿舍问题上的错误。
 针对陆生住宿问题,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苏建州回应,担心陆生短期来台,宿舍难找,才由学校统一安排,“一般宿舍没有的,我们都有做到”苏建州说,世新宿舍设备齐全,学校提供交通车、定期清洁等服务,房间备有枕头、棉被、电视等生活家具,收费属合理范围,至于有陆生反映空间太小,下学期将会做出改善。

劳权小组诉求

  1. 学校应积极面对学生住宿问题,增设平价的学生宿舍。
  2. 世新不应超收陆生住宿费,应比照校内宿舍收费标准。
  3. 世新大学校方针对既有的陆生宿舍,即世新山庄、世新会馆、小九份、红楼、宝庆街等宿舍,提供其详细的产权说明和各宿舍的原始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