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世新小二货”背离初衷 创办人盼社员重互助

记者/吴慧祯、林惟崧、吴宛骏 摄影/林惟崧

 “世新怎么会没有二手社团?”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系三年级学生王婷雅期待能让二手货再现生机,透过社群网络创立了专属世新学生的二手社团“世新小二货”,创立至今短短半年,社团成员已近3000人,物品交易与互动相当热络。但王婷雅坦言,目前社团仍旧属于不成熟、管理方式简易的阶段,她期望,未来此平台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让更多同学享受这样难得的互惠互利。


创办人王婷雅好友特别为“世新小二货”绘制手感插画首图。 照片截取自“世新小二货”

爱惜资源 首创旧物交流平台

.自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转学至世新的王婷雅,观察半年后发现,世新并没有如淡江、铭传大学等校有专属校园、规模不小的二手交易社团,因而决定与就读观光系三年级的男友洪健轩引用他校概念,在脸书创立二手物品交流社团。

 两人以爱惜资源为创立理念,邀请师生共同互助交流,王婷雅表示,希望此平台能让校园内比例相当高的外宿生,能够有个管道售出不需要家具、生活用品等,让需要的人以相对较低的二手价购入。洪健轩也补充,大学生购买上课用书籍常需要花费不少钱,借由此社团的寻物功能,也能让同学购书时减轻经济上的负担,同时也避免浪费资源。

创办人王婷雅与男友期望让世新的二手资源被善加利用。

资讯杂乱 管理困难重重

.虽然短短半年就有2800名成员加入,平时商品买卖、寻换物互动热烈,但王婷雅直言,目前社团的发展其实与当初创立目标背道而驰。“社团有99%都是卖女生的衣服、化妆品!”王婷雅指出,目前社团内主要商品都是服饰类,并没有达到当初创立的目标。不过,社团成员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二年级学生林秉丞为,世新女生多,社团成员也以女生较多,买卖商品多为女生衣物其实很正常。

 此外,目前社团的管理也出现许多难题,洪健轩举例,因不允许成员增开个人相簿,却造成社团内资讯过于杂乱却仍无法解决,尤其已售出商品的照片迟迟没有删除、导致买卖双方的困扰。而已毕业学长姐、只来台湾一学期的校际生等人员管理也相当不易,专属于“世新师生”的原则难以维持。

避免浪费 善用寻物功能

.不过,王婷雅补充,未来会加强巡视社团,现阶段则以更严格审核成员的方式暂时解决,同时鼓励同学善用“寻物”功能,让更多人的需求得以寻得帮助。新闻学系四年级学生许诗恺就曾在社团中寻求租借一台二手电脑,不过最终因无人响应而告吹。

 两位创立者共同呼吁,同学尽量以平时少用到的生活物品、书籍或是礼券等物品放上平台交流。洪健轩说:“像是之前看到有同学叫外送却发现多买了臭臭锅,满有趣的!”而这样的买卖模式让生活更趋活泼多元,希望未来社团可以发挥最原本的初衷,让每个二手小货都能找到一个爱惜他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