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服貿強過 公民團體佔立院籲逐條審查

記者/曾原信 報導

 因3月17日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慶忠無視在野黨以及公民團體所提出的「逐條審查」要求,宣布國民黨黨團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出委員會,引發學生、公民團體以及在野黨的不滿,於17日晚間由「反黑箱服貿協議」等團體,率眾衝入立法院議場中,表示如果政府不將服貿協議送回立法院再審,將持續佔領立法院,而根據最新消息顯示,今晚(19)入夜後,警方將動員大規模支援警力驅除群眾。

目前仍有200多人駐守在立法院議場內,將持續抗爭至21日,另外目前內部遭斷水斷電,甚至沒有空調。 攝影/曾原信

由於議場遭警力封鎖,群眾試圖利用鐵梯將物資運往議場內。 攝影/曾原信

「反黑箱服貿協議」於臉書頁面上指出,服務貿易協議為攸關國家安全的重大法案,但卻在未逐條實質審查的情形下強勢送出委員會,違反國會民主程序,因此希望更多公民加入,反對黑箱服貿。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也表示,要求失職國會議員向人民道歉外,應立即回應民間要求的實質審查。

群眾接受現場指示,以「警方不動,我們就不動,警方動,我們就動」的方針執行抗議,18日清晨5點警方攻堅時,外圍群眾將員警拖出立法院。 攝影/曾原信

而針對政府聲稱「服務貿易協議」可促進經濟發展說法,「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以勞工利益觀點指出,「自由貿易」將讓勞動者與人民被迫接受各種不合理工作條件,例如加入WTO後,農民以及勞工的薪資並未上漲,但資方的獲利卻越來越多],關廠工人批評,台灣有900萬勞工,但政府卻沒有為弱勢勞工著想過。

反黑箱服貿協議集合多隊社運團體以及公民,進佔立法院,要求服貿退回重審。 攝影/曾原信

 據《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中指出,台灣對中國有64項開放承諾,其中包含中小企業、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的開放,但據台灣大學經濟學系鄭秀玲教授於《兩岸服貿協議對我國的衝擊》指出,由於承諾項目中,中國業者可在台灣以獨資、合資、合夥等方式設立分公司,且跨境提供服務、消費等皆沒有限制,但台灣業者前往中國,卻有諸多限制,讓服貿協議一通過,將造成台灣中小企業以及勞工的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