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特輯》「年輕人不要怕」 編劇許景惠鼓勵探索未知

【記者/楊雅筑、蔡欣羽 攝影/郭庭禎】

第54屆金鐘獎10月5日頒獎完畢,世新大學畢業校友許景惠以電視劇《20之後》入圍戲劇節目編劇獎,但他表示透過參與劇組編劇,自己從中獲得許多經驗,也期望此部劇能陪伴觀眾度過人生的難關。

許景惠表示,公布入圍名單的當下,他並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有入圍,反而是之後透過朋友私下祝賀的訊息才得知此訊息。《20之後》是他在就讀世新大學時參與的作品,他認為自己的運氣相當好,對於前輩們的帶領也充滿了許多的感謝。

許景惠說到,這部電視劇在一開始就確定是由五位編劇及導演王小棣編寫,彼此負責的部分則依照電視劇的集數分配而成。許景惠表示,由於他在團隊裡頭資歷較淺,前輩們常常提供他許多編寫上的意見,不會吝嗇給予指導。在編寫上遇到有歧見時,他也會思考什麼才是導演想要帶給觀眾的感覺,同時編劇團也會互相溝通,而在這溝通的過程中也時常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許景惠談到,當時王小棣因著紀錄片《夢想海洋》,而開始有了整齣劇的構想。《20之後》主要是以夢想、探索未來、往未知出發的結合進行編寫,戲裡也描寫到同志族群,為了讓劇情更貼近於同志的生活,去年公投時許景惠也走上街頭幫婚姻平權拉票,許景惠表示「知道更多這個議題的狀況就會跟它產生更多關聯,當下的那個時刻也可能在未來成為我某部分的生活。」

許景惠說,劇情有同志的生活,因而在公投前上街替婚姻平權發聲。

當問到編寫上的困難時,畢業不久的他表示,在學校若是劇本、畢業製作碰到難題,老師會願意解惑及開導,但當踏入社會,遇上交稿的期限、開拍的日程時,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成為壓力,不過許景惠也說,透過這些他能更發現自己所欠缺的事物,且更能意識到距離目標還有多遠,這也是讓他感受到自己收穫良多的原因之一,觀眾看完這部作品給予他的回饋及互動也是他前進的最大動力。

採訪的最後,許景惠借用了王小棣在金鐘獎受訪時所說的話:「希望讓所有看這部劇的年輕人知道不要怕、大家是愛你們的、大家是支持你們的,你們年輕跌倒犯錯沒關係,不要怕,有其他人在。」當每個人去探索未知方向的過程中,許景惠希望《20之後》這部戲可以陪伴大家,讓每個人都更有勇氣去面對這個未知世界的挑戰。

王小棣的一番話,也讓許景惠想要鼓勵大家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