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特輯》葉慈毓不斷學習、挖掘 從懷疑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記者/許維庭 攝影/方云瑤】

演員葉慈毓以飾演《20之後》角色李彥儀入圍第54屆金鐘獎女配角獎。曾經有一位表演老師問葉慈毓「你是一位專業的演員嗎?」,當時的他還無法確定的回答這個問題,面對懷疑,葉慈毓決定進入幕後學習,也在這時遇到了導演王小棣,更在《20之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面對懷疑大膽走出自己的路

「剛出道時我不知道自己會那麼幸運,演完第一部戲後我覺得很空,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憑什麼?」葉慈毓一出道就接演《風災過後》的女主角,演完後他卻認為自己不夠有內容,面對自我的懷疑,葉慈毓決定跟隨導演安哲毅走入幕後。

從一開始的實習工作到身負重任的副導演,都使葉慈毓在演技上能更紮實,也令他看到演戲的更多可能性。2014年葉慈毓在稻田電影工作室實習時意外認識了導演王小棣,葉慈毓說「其實李彥儀這個角色複雜度很高,很多人都搶著要演,當時導演也幾乎沒看過我演的戲,但他最後還是用我了!」

葉慈毓在演完《風災過後》認為自己演戲沒有內容,而走入幕後。

在演戲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曾經一位表演老師問葉慈毓「你是一位專業的演員嗎?」,出道七年的葉慈毓一直無法很有自信的回答這個問題,但當談及《20之後》這部戲帶給他的最大突破,葉慈毓說「演戲有一個魔幻時刻,在拍完最後一場戲後,我好像開始有點知道演戲是甚麼。」雖然葉慈毓認為,以自己的定義來說自己還是一位初學者,但他很高興能意識到自己的位置。

葉慈毓認為,自己出道7年,還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一個專業演員。(照片來源:葉慈毓提供)

從不理解到心疼李彥儀

提及李彥儀這個角色,葉慈毓笑說,很多觀眾都無法理解李彥儀尋找父親的偏執,但當他把李彥儀的人生歷程從頭到尾想過一遍,深入理解李彥儀後,他反而很心疼李彥儀這個孩子。

葉慈毓並不覺得李彥儀是盲目或是看不見眼前幸福的,他認為「每個人都是有遺憾的,有些遺憾能把我們帶到更好更遠的地方,也成為了更完整的人。」

單親家庭或同性戀並不代表甚麼

《20之後》這部戲演出二十歲的年輕人面臨愛情、家庭和夢想跟現實間的拉扯,更特別探討單親家庭與同性戀議題,葉慈毓表示,這部戲想要告訴二十歲的年輕人單親家庭或是同性戀,這些看似要和世界對抗的東西並不代表甚麼,也許勢必要經歷許多磨難,但其實是有人愛你們的,你們也是值得被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