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没理由啊工作室”汇聚独立音乐歌手 悠扬世新

记者/黄芳俞 摄影/张皓婷

    “没理由啊工作室”是由一群世新大学热爱音乐的学生所组成,成立宗旨是想推广台湾新一代的独立音乐,并给予这些年轻的音乐人一个表演的平台,让他们的音乐可以被更多人听见。主要创办人同时也是就读世新传播管理学系三年级的吴豆腐说,台湾有许多年轻的音乐人都很努力地在创作,寻找表演的机会,但是由于没有知名度与资金,因此很少有曝光的机会,觉得应该要让更多人认识他们的音乐,“我觉得这件事情该做。”

“没理由啊工作室”希望推广台湾新一代的独立音乐,举办校内活动“十块钱不插电”(图为歌手陈建玮)。


     没理由啊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3月,目标是在2014年于世新大学举办音乐节,于是在2013年5月开始扩建。2013年12月时,与世新大学民谣吉他社合作,举办第一届“十块钱不插电”活动,邀请新一代年轻的乐团与音乐人来表演,观众只需要付十块钱就可以来欣赏。而今年五月,没理由啊工作室再度与民谣吉他社合作,扩大规模举办“十块钱不插电2”一共四场的表演活动,分别在5月6、13、15、28号,地点在世新大学大礼堂与八风舞台,邀请迷途者、YUSAKA淞雅、森林木乐团、陈建玮Jacky Chen、眠脑乐团、Nightcap睡帽乐团、陈妍元、废结合、鬼来电乐团新一代音乐人演出,借由原创音乐传递理念与心情。

    吴豆腐表示,这个活动主要是想推广“看表演付费”的观念,因为台湾有许多免费的表演可以欣赏,这也让部分朋友少了购票的动力,他们认为,表演艺术不应该是免费的,就像使用者付费的观念,需要给予表演者与幕后工作人员尊重与鼓励。而谈及为什么是收十块钱,吴豆腐分享,一百块可能会太贵,五十块可能有人觉得可以拿去吃饭,那就改收十块钱,也许少喝一罐饮料,大家的意愿会比较高,因此,“十块钱不插电”就这样产生了。

“十块钱不插电”希望可以推广看表演付费个观念。(图为眠脑乐团)

    谈及邀请歌手与乐团的经费来源,吴豆腐说,因为自己目前同时担任歌手乱弹阿翔的专属技师,有一些收入,所以部分费用由他个人吸收,他认为办“十块钱不插电”系列活动的意义不只是让年轻的创作者拥有发挥的平台,更是让身边有志于进入音乐产业的伙伴们能在将来有一份相关经验的背书。吴豆腐分享,自己很幸运能进入音乐产业,同时也了解这个行业的职缺非常的有限,但是仍有许多人想进入这行,因此,希望可以给这些人一个发展的机会,同时也认为这就是他们应该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