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新聞一甲《追瞬》生命裡的音符 每個瞬間

↑新聞一甲《追瞬》宣傳海報。

「為了傳技,搞得臉書顯圖罪犯化,實在太驚悚了。使我不想去看他們的傳技演出了」,是什麼樣的班級讓劉慧雯老師這樣評論?熟用臉書的讀者是否注意到,某一天,突然朋友列表顯示的大頭貼,一排人不約而同地在眼睛蒙上印有「搜尋凌晨三點獨自走進山洞口」的黑幕呢?答案揭曉,這群蒙眼客就是來自於新聞一甲的《追瞬》劇組!
女主角徐詠琳飾演一位大學畢業後,不得不妥協於經濟等現實壓力下,旅居海外的翻譯員,正當對於未來迷惘之際,徐詠琳竟又接獲了大學時代樂團的重要夥伴(即劇中男主角張奇賢)車禍去世的消息,歷經好一段時間的悲傷、失意,徐詠琳突然億起過去男主角曾對她提及的世新傳說,「凌晨三點,獨自一個人走進山洞口的話,就能看見自己的初衷……」。
過程當中有一位女樂迷一直支持著他們,無論是過去、現在他都會來到演出現場,最後,她也走到了山洞口……

↑新聞一甲《追瞬》酷卡
「迫於現實的壓力,人們常常擱置自己夢想,而多數人選擇維持現狀,不敢跨越阻礙去完成初衷,我們想要告訴觀眾,認真去生活、去珍惜每種令人感動的、悲傷的、難忘的,那些已逝的『瞬間』」─新聞一甲《追瞬》總召許詩愷。
許詩愷表示,女觀眾一角因主角們努力實踐夢想而深受影響,開始發掘內心,亦發展出另一條屬於自己的追夢路。「她代表的是『過去、現在、未來』三種時空夢想的延續,牽繫了時空背景,更傳承了追尋夢想的熱忱」,意味著人生所經歷的每一刻,都可能是串接成夢想的關鍵,端看我們是否沈靜下來思考這些時間點對自己的意義。而人與人之間,每個小角落、每個「瞬間」或許都存在潛在的相似性,而能成為彼此互相影響的連結。再一次,許詩愷強調,「女觀眾象徵了的是一種延續的精神」。
↑新聞一甲《追瞬》劇照。
許詩愷表示宣傳由組長李致緯帶領組員以小組分配方式,負責各個宣傳計畫。除了學校、商家海報張貼和校內走動宣傳發送酷卡及書籤外,新聞一甲也在流動性極高的Facebook上開起粉絲專頁,定期更新劇組最新進度和花絮。

↑蒙眼客們邀請您6/11號來觀賞新聞一甲《追瞬》。
而新聞一甲同學各各成為蒙眼客的宣傳手法,許詩愷揭曉,是由於美宣組長陳佳蔚的策劃走向是可讓全班一起宣傳,但考量到手拿牌子的方式較為常見,所以選擇以蒙住眼睛來呈現,而營造神祕感是為了和劇中的「傳說」呼應,「雖然那不是重點,卻是個很好的賣點」,於是蒙眼大軍就此席捲了臉書。
許詩愷也預告《追瞬》即將進入主宣傳周,新聞一甲將在言論廣場和學餐外推「傳說Q&A」、「水果射射王」等小遊戲與觀眾互動,也會定期由吉祥物帶領宣傳團隊以走唱的方式宣傳, 希望能夠更加深大家對《追瞬》的期待。
↑新聞一甲《追瞬》書籤

西門開拍 小有架勢
許詩愷表示,女主角重返舞台的那幕戲,原本考量採用學校大禮堂作為拍攝場景,但覺氣氛不對,又不好作業而作罷,後又因成本問題,也只好放棄借The wall、紅樓等地。最後終於屬意西門町街頭最有味道,於是選定了拍攝定點。
拍攝過程中,許詩愷分享由於是早上九點,人潮較少,但拍攝時還是有將近三十個人圍觀,同時因為管制較鬆,西門町其實有很多卡車和計程車都停在廣場和徒步區裡面,所以影片裡可看到背景的計程車多到把人潮檔住了。
許詩愷提及演員除了男主角外,部分是來自於吉他社或是阿卡配拉合唱團斑馬線的人,他透漏一次休息時間時,演員閒著無聊,便開始隨意把玩手中的吉他和麥克風,霎時這些練家子們的深厚實力不自覺地傾瀉而出,自然吸引不少路人圍觀聆聽。
↑新聞一甲《追瞬》劇組全體合照
執麥執戲 同樣犀利
眼尖的觀眾朋友想必已注意到《追瞬》的女主角就是昔日曾在超級星光大道參賽的徐詠琳,對此,許詩愷表示徐詠琳隨和好相處,但劇本其實並不是特別為徐詠琳設計的,而是劇組最初在劇本尚未定案徵詢有演出意願者時,徐詠琳為志願者之一,又劇本出來後,剛好看重徐詠琳豐富的歌唱經驗所以選定她擔綱演出。

許詩愷最後表示,選擇山洞口當作傳說現身的地方,其實是為了表示世新是一個「築夢園」,「在大學生活中,你我都有各種機會和夢想等著去實現,這裡是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地方,端看自己在這段時間,如何去面對自己的人生」。【Nlog記者張家豪/採訪報導】

相關連結:

《追瞬》世新大學99傳播技能展 新聞一甲粉絲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