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某種名模生死鬥》-有限資源無限想像 用心,做到最好

↑第四季《某種名模生死鬥》宣傳照

「片中的模特兒們,事實上身高與相貌都不如專業的模特兒相比。但我想表達的就是即使長相不夠完美,也能像職業模特兒一樣展現時尚,散發出與眾不同的美麗」-某種名模生死鬥製作人Tyla Panks。

─跳脫既定風格,品味新譯時尚,展現屬於自己的美麗。
         一群對美狂熱的人,因為一場小小的機緣,激起了表現美的爆發力─《某種名模生死鬥》


由世新廣電系學生發起製作的《某種名模生死鬥》已從第一季做到第四季,而第四季冠、季軍賽也即將展開,本報特別邀請到某種名模生死鬥〈以下簡稱某模〉的其中兩位製作人,Tyla Panks及Jesse Panks,分享他們在製作某模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難,還有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此表達他們對某模的態度及想法。(本篇報導圖片取自於《某模》臉書粉絲團或由製作人Tyla提供)

克服困難 《某模》萌芽茁壯-


Q:為何想選此主題?想表達的是什麼?

Tyla:起源是大一時傳技作業。我本身對時尚有興趣,高中時的志願想當設計師,原本想報考實踐服裝設計但後來沒上。為了要彌補這個缺憾,就選了這樣的主題。而寒假時,閒閒沒事做,便約了幾位好友討論是否要再做第二季,就開拍了。老實說,我曾經參加過模特兒選拔賽,但因為身高不夠而被淘汰,所以更想表達說雖然相貌和身材不見得比得上正職的模特兒,但是透過自信展現的美麗是一樣的。

Q:節目製作遇到最大的困難有哪些?服裝和化妝如何處理?

Tyla:經費!這應該是所有劇組的困難。至於經費來源,全部都由我自己負責。基本上,雖然劇組掛了三個人的名字,但實際上還是我個人想做的事。而另外一位製作人馬紹慈的媽媽有贊助我們,我父母也不吝嗇在這方面給予協助。

Jesse:還有模特兒很難約。拍照會Delay到。

↑Tyla Panks(左)、Jesse Panks(右)暢談《某種名模生死鬥》的製作理念。

Q:在拍攝時遇到哪些困難?

Jesse:有一次突發狀況是生不出衣服,想不出如何穿,找不到適合場景,後來臨時更動主題的順序。幸好有位同學說他可提供倉庫進行拍攝,後來照片的效果遠超出自己的想像。那組照片主要希望他們突出自己的風格,所以在動作指導方面有別以往的理性態度,可能會激烈的與模特兒們進行討論,並產生較有難度的動作。

Tyla:有次拍珠寶照(上圖,第四季模特兒Ashley)時,是請模特兒們穿上卸下肩帶的胸罩,擺動作時很容易在不知不覺就走光了!之後便請模特兒們拍攝前先用膠帶遮點。還有每次Jesse說我很容易忽略瀏海,連中分了都還繼續拍!

唯一一次比較危險的部分是在第三季時, Zephon穿高跟鞋橫跨在兩個四層樓圍牆中間(左圖),抓著兩根隨時會斷的水管拍照,所以看到她們如此努力拍出好照片,自己也會盡力去給模特兒最好的環境,尤其Jesse很在乎模特兒的感受,例如穿高跟鞋前會先讓她們在腳跟抹乳液。

創意發想 突破審美傳統-


Q:關於選擇模特兒,挑選條件是依據哪方面的標準?

Tyla:關於第一季,因為是一組同學,所以沒得挑。第二季並沒有很嚴厲的標準。第三季會用傳統的審美觀去挑,但我對美的範圍很廣,例如第三季冠軍Molly並沒有特別纖細,但是我認為她五官很漂亮。而我對自己也有期許,因曾經應徵過模特兒,卻因身高不夠、身材不夠好被拒絕,所以想突破對美的定義,讓普通人也有機會當模特兒。

Q:每次攝影的單元主題是如何擬訂的?擬訂後如何做前製作業?

Jesse:先天馬行空的幻想一遍,再挑出可行的、較方便且省錢的單元拍攝。

Tyla:畢竟沒有攝影棚,只能仰賴陽光、可以借到的場地和打光板的能力有限的道具、地點。能夠做到的就努力去做。因為我會看很多雜誌跟圖片,會很想去實踐他們的呈現議題,但是主要考量都還是現實層面上,我們可以達成的主題來完成。

Q:化妝和服裝是自己搭配還是?

Tyla:都是請同學幫忙。服裝的話都是看雜誌學。總而言之都是自己來或是請朋友幫忙。

Q:雖然節目是預先設定好的,但對於模特兒的評比是依照哪些標準淘汰或是篩選?

Tyla:第一季跟第二季因為是set好的,所以我會按照一些戲劇效果較強烈的背景來淘汰或將模特兒晉級,或是先跟模特兒僑好,演出時加深模特兒之間的矛盾。

但三四季就是真的在比了!評審跟我會按照他們每個人的態度,照片,以及潛力。有時,我們會依照模特兒的進步狀況來選擇淘汰或晉級與否。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如果態度不好或沒有進步,即使先天條件再怎麼優秀,還是把機會留給最努力的人。一個人資質很好,但從頭到尾都沒有進步,跟一個一直在進步的人,實力還是差一小截,還是會給予後者肯定讚賞。

Jesse:遇到難以抉擇的時候,會舉優缺點,討論這是不是真的他想要的,如果不是,會把機會留給真正想要的人。

Tyla:如果真的那麼好,會多給幾次機會,我們會比照正式業界中的工作態度作為標準,如果態度依然不好,一般這種先天優秀的女孩都會走到最後,比賽後期時,大家的程度也都差不多了,這時候態度就會是被拿出來討論的點。

酸甜與共 《某模》超越《某模》

Q:節目製作過程中,有遇到哪些突發狀況或是趣事?

Tyla:有一次借舍我樓做場地辦FINAL FASHION SHOW,結果全校都沒有電。說十二點會復電,結果等到了五點,觀眾都來了還是沒有電,六點時只好去通識大樓拍,結果當一切準備就緒要開拍時,突然舍我樓的燈亮了!結果全部人都澎拜到瘋狂,所有模特兒都哭了,而且還全部穿著高跟鞋與晚禮服奔回去!

↑第四季《某種名模生死鬥》酷卡正面。

Q:對於觀眾的回應有何想法?

Tyla:剛開始大部分的網友都抱持欣賞學生作品的態度,大部分給予讚賞的評價,但隨著拍攝越來越多季,他們的胃口越養越大,開始會以業界的標準看待,有些死忠粉絲會一張一張照片評比,還會有人預估排名,他們給予十分認真且嚴厲了批評!有時真的很毒舌,看了都有點難過!但是還是很感謝他們,願意支持並給予指教,真正的毒舌,才是真正的參予,這樣我們才會進步!

Q:這次的節目中,最大的收穫有哪些?是否有再進步的空間?

Tyla:默默的老了、花了很多錢……哈哈!主要是一個回饋的感覺。

Jesse:模特兒的改變。有些人參賽後真的變的不一樣了,以前對自己沒自信的人都開始變得有自信,有種小孩長大了的感覺。例如有位一直想當模特兒的香港女孩參賽前認為自己不是當模特兒的料,但參賽後回到香港,有開始接工作,會將照片寄給我們看,說他永遠是某種名模生死鬥的模特兒。這讓我感覺我們努力這麼久沒有白費。

Tyla:接下來在第五季,我們要以男模為主題。男模是一個挑戰,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接觸女生的妝和髮型,所以男生的造形我們等於是從頭開始學起。而Jesse會以男模身分參賽,我將主持工作交給Molly,全心全意做幕後。而且這次會跟第四季一樣完全不set,享受不set的樂趣。

↑第四季《某種名模生死鬥》酷卡背面。

Q:創造並抓住時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自己對時尚的定義為?

Jesse:多看吧。

Tyla:多看,常翻雜誌,大家對於時尚的定義是主觀的。我本身喜歡義大利VOGUE或法國VOGUE有光影對比、議題性的風格,而Jesse喜歡很明亮,較為浮誇、繽紛色彩的美式風格。每個人對時尚的定義是以個人的審美觀為主的。

Q:每一次模特兒拍攝時,最期待哪種表現?

Tyla:期待表現出自己的風格,將自然與時尚結合,將自己的東西升級為時尚。我會依據模特兒的特質去設計動作,表現自信!比賽前期希望他們探索自己,後期要求他們發掘自己,有自己的招牌動作,找出自己的特色。

Q:是否有師長評比作品?

Tyla:廣電系的老師多多少少都在網路上看過,吳俊輝老師基礎上看了一下,也同意擔任我們畢製。在輔大兼課的黃雅琴老師到處跟人家分享,甚至跟我們索取原檔,要在輔大教課時撥放,系上助教們都瘋狂轉貼。而之前石榴紅了的畢製學長姊更在粉絲頁上PO第三季完整的影片。

↑第四季季、冠軍賽即將展開,左至右為參賽模特兒Ashley、Kana、Ivy。


「幕前當model時,就要聽從別人的指導,但在幕後時,則是要懂得如何指導別人,引導他要擺出想要的pose,詮釋出想要的情感」-第三季冠軍Molly馬紹慈

本報接力採訪《某模》第三季冠軍Molly馬紹慈,她同時也是第四季《某模》以及《某男模》劇組人員,請她談談身為第三季參賽女模的比賽歷程,也談談《某模》第四季製播以來的參與過程,以及分享對《某模》、對時尚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第三季冠軍,《某模》攝影師Molly馬紹慈接受GLAM雜誌專訪照。

冠軍路歷練路-


Q:當初怎麼會接觸到這個劇組?

:因為此劇組主辦人是蕭宇陽,從以前我們兩個是滿要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某種名模生死鬥的粉絲,也很支持他做這個節目,而後來有參加某種名模生死鬥的第三季,一開始時,會偏向於興趣取向,可是因為有跟和其他人在做比賽,人天性都會有種不認輸的感覺,比到最後三個人,都會比較在意自己的成績結果,也有在揣測誰將會是冠軍,因為在拍照過程中,都會看到對手的表現,兩位model也有個人特色及優勢,最後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第三季的冠軍。

Q:在第三季當model時,曾有遇到哪方面的困境?

:我們每次拍照的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對於角色詮釋來說會有不一樣的方式去呈現,像是第一次拍攝主題是天台時尚,在進行拍攝時,因為第一次就完全不知道角度在哪裡,還是要該表現出怎樣的態度,所以第一次出來的照片,我自己本身對照片不是那麼地滿意,也不是很喜歡那幾張照片,而當時那兩位model表現都很不錯,讓我那時信心有些受挫。

Q:每一次的拍攝都有不同的主題,那麼我想問一下,你曾經有抗拒那些角色及動作?

:其實自己是接受度還滿廣的,不會在角色上有所排斥,不過會在意在看照片觀眾的感覺,所給他們的美感呈現及內涵意義,但說到比較挫折的是那季的拍攝主題cover girl,那次比較特別的是請一位學長過來拍的,平時拍攝都是跟自己所熟識的人拍,就比較可以放得開,但在他的鏡頭,所表現出來就不是很自然,結束後看拍出來的照片,當場就哭出來了,因為最後會很在意自己拍出來的成果和照片整個呈現出來的感覺。

幕前學幕後啟-

Q:那麼我想請問一下,那你第四季都在負責做哪方面?因為聽說後來你已經做幕後。

:我那時候就有跟蕭宇陽說,我想要參加第四季,但是他說不行,你已經是冠軍,所以後來我就退居幕後,而在幕後也做各式各樣的,像是佈景、攝影、化妝還有服裝選擇與蕭宇陽在照片上的構想等等

↑製作人Tyla與Molly。

Q:曾經擔任過幕前的model,那麼幕後工作有那些要差別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馬:差別在於自己的心境要有所調整,不過我覺得兩邊一樣辛苦,所需要注意的地方也有些不同,就像幕前當model時,就要聽從別人的指導,但在幕後時,則是要懂得如何指導別人,引導他要擺出想要的pose,詮釋出想要的情感。

Q:在第三季時有過模特兒,那麼在第四季時有哪方面有幫助到幕後工作?

馬:在之前當model時,就會想說攝影師給我什麼樣的意見是有幫助的,或者是在場的哪位工作人員給我的意見是有助於啟發我的,然而在我退居幕後時,就會朝這個方向,或許我這樣說這麼做,會對他是有幫助的,其實兩個是相輔相成的。

Q:第四季時擔任攝影時,在構圖這方面你們怎樣的取捨

馬:一開始會跟蕭宇陽做討論構圖,照片要有甚麼樣的感覺,在做攝影師時會加入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我覺得攝影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主觀對自我意識感覺很強的東西,就像你在看這位攝影師的照片,就會有他自己的風格,另一個攝影師也有別的風格,所以我拍出來的東西當然也有自己的風格,在取捨方面的話,也會配合model的身形和臉的角度,我們會盡量他最好看的角度以及我們認為他們最好看的樣子,去做取景與拍攝

Q:像你們會一直追求所謂的時尚,那你對時尚有何看法?

馬:其實時尚是我上大學認識蕭宇陽後,我們才開始慢慢地專研琢磨,而我們在世新電台本身也做一個節目,在節目內容有討論時尚,對大家來說,時尚是一項很膚淺的東西,但自我們認為時尚是一個指標性工業,像是有一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有一段講到說,在這些你認為毫不起眼的衣服背後,其實有非常多人的心血和努力所創造出這件衣服、顏色和款式,所以越了解時尚,去認識各個品牌、設計師的話,你就會越喜歡時尚這門藝術。

女模憩男模上-

Q:第五季為何想要做男模生死鬥

馬:其實是受學弟的影響,一時興起就想做男模,而國外也有做過男模的比賽,或許我們也是可以做的,因為之前做了四季女模的經驗,就想換不同種的工作方式,而在相處上來說,男生相處跟女生的大為不同。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男生會比較愛玩,像是在拍攝的時候,可能是想掩飾緊張的情緒,就會比較會玩鬧,可是在我們看來,就希望他們能夠認真一點,不過現在也才開第一次的照片,我們希望在第四季的首映會之後,才會開始陸續進行男模的拍攝工作,所以一切都有待商榷。

↑劇組力創《某種『男模』生死鬥》,圖為第一波參賽照,模特兒為Jesse。

Q:女模是比較容易抓出美的定義,但是男模要抓出帥的定義要如何抓出?

馬:男模在一般大眾看來,就會比較想要看到肉體的裸露,因為在圈子裡,男模位居較配角的位子,都經常會跟女模合作,而大部分的時間都需要露出他們的肌肉,來博取整個版面,所以我們會想要擺脫以往的觀念,所以我們會盡量不裸露肉體為主,而是進一步的角色詮釋,近距離的拍攝。

我們要跟圈子有不一樣的改變,因我們大部分都是素人,只是一般的大學生,無法與業界的男模競爭,我們就想要做出另外一種的改變,讓大家看到他們不一樣的一面,或者是對於角色和情緒上的解釋,以這個方向做照片的排序。



在有限資源以及沒有相關科系知識背景支持的不利條件之下,《某模》劇組卻從不因此而氣餒,憑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努力不懈如海綿般吸取相關知識的求知慾,當然還有搭配可敬的執行力,《某模》走出了屬於自己美麗而有質感、堅強而有實力的獨特之路,於此之餘,更告訴世人,美的定義,可以遠超出過我們的想像。【完】


Nlog 小提醒-

第四季季、冠軍賽即將展開!

【完整首映】
時間:6/9(四) 晚上7:00
地點:世新大學廣電大樓小劇場舉行

【線上首映】
第一部份(季軍揭曉) 6/9(四) 晚上10:00
第二部份(冠亞爭霸) 6/11(六) 晚上09:00

更多詳細資訊請密切留意facebook粉絲團【Nlog記者謝亮平、劉蘋、劉偉豪/聯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