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 游戏一甲 《染 DYE》 黑白渲染的失衡

这个世界没有一丝色彩….
在那里只有 黑与白
6月2日 改变 正在发生
黑与白…你想要的世界是?
世新大学 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游戏一甲/100学年度传技展作品


黑白世界 平行时空

在《染 DYE》的世界中,只有黑与白。导演胡嘉益表示,黑跟白分别代表了两个环境,一边是杂乱、自由的黑,一边是整齐、严谨的白,借由剧情中的黑白两个孑然不同对比呈现本次传技展主题“在这里,在那里”。世界观架设在56号平行时空,利用环境和环境的对立,引出是非对错的观念发展出二元对立的冲突和群众暴力,继而影响了黑白之间的平衡。总召黄建豪说,因为黑白两边都太过于极端,便导致了不好的结果。”并偷偷地剧情透露“主角将成为黑白之间平衡的关键!”、“剧中男女主角的关系和心境转变会是此片中的关键。”,提到主题的命名,胡嘉义补充,“染”在剧情中是一个互相影响的强烈动作,一个人的一小动作都会互相影响。至于为什么是56号平行时空,是因为本年度为第56届。

《染 DYE》剧照,神秘的小组出动?

架空背景早起拍摄

由于《染 DYE》的世界观不在现实生活中,所以拍片过程中不可以有任何的路人出现,或是太过与架空世界冲突的事物出现,所以有一幕一群“黑”必须在舍我楼狂奔的画面,游戏一甲是在早上5:30就起床拍片,而且早晨的时间拍摄时间有限,若是光线一改变,后制组就会增加更多的工作量,其他画面大多也是挑选空堂和平常就较没有人出现的时间拍摄。导演胡嘉益表示,“黑”和“白”的演技表现上也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因为黑色在剧中是比较豪放不羁、杂乱无章的,白色则守规矩且严谨的,演员的动作就必须特别整齐,在拍一个丢垃圾的画面时,黑色可能5分钟就拍完了,但是白色却拍了40分钟。另外,他们一共有三个导演,在拍摄某一幕画面时,为了让画面更漂亮,便把照片贴在线上,让它看起来更立体,但是线端却没有挂的地方,某导演因为他的手当天使用过度酸了,就突发奇想用嘴巴咬著。

画面侧拍白组的演技表现守规、严谨

导演手酸啦!为取景不惜用嘴巴咬著

纸模邀请卡吸睛 

宣传组组长辜浚维说,他们的活动并没有特别大的安排,例如摆摊及倒数三天与广电一甲《戴上一个微笑》的联合宣传,但是在邀请卡却十分用心,他们利用数媒系的特色──纸模,做出一只只纯黑白的机器人,手持邀请卡邀请系上老师来观赏作品。

一只只抓的邀请卡的纸模机器人

打造系上风格 特效造型下功夫

为了营造出观众一看影片就知道是数媒系的作品的观感,总召黄建豪说,他们的造型不是绝黑就是绝白,服装上就要统一,造型和妆感上要让人感觉有非现实的感觉,,而且在拍片前都要花40分钟左右化妆。导演黄建豪说,这次分镜上会出现许多局部特写搭配音效、动画特效传达这幕的方式,是《染 DYE》十分常用的分镜手法,后制组组长田曜衔说,在黑和白做事情时,会有不同的画面特效,黑可能是会有小黑点、黑雾等等的画面,白则是会飘散出白色光点,但是,最主要和抢眼的特效还是“染”这个动作时候的特效。

《染 DYE》剧照,狙击手准备画面



极端生悲 鼓励良好沟通

《染 DYE》一片的宗旨借由黑白极端的对立冲突,表达出任何事情硬碰硬,没有沟通都会导致不良的结果,绝黑绝白都不好,必须选择彼此身上好的部份去学习。[记者/谢亮平,图片来源/《染 DYE》粉丝专页]

相关连结:

《染 DYE》Facebook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