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 动画一甲《边界the BORDER》现实中切割的美丽

我们总踏在暧昧的分歧点,区别自己及他人、切割悲喜与哀乐。
无意识地,我已不能走过你的领土,正如他不能在我的地盘停驻。
停下脚步蓦然回首,才开始思量我们是否还有机会,可以倾听,并且平衡……
这道若有似无的 边界?
6/2数媒动画一甲,一起定睛凝视,我们美丽的、残酷世界

蒙太奇手法启发表现手法
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动画一甲《边界the BORDER》总召黄意纯表示,会使用这种手法去表现,是受到指导老师的建议,根据某个影片而藉用了“蒙太奇手法”,启发了他们的灵感。导演王彦蓉说,他们也不是用很正宗的蒙太奇手法去拍摄,而是使用类似的观点,用他们自己的想法和蒙太奇手法碰撞出的新观点诠释作品。他们用了许多看似无关的画面, 可能每个画面多多少少有一个关联性,但没有明显、直接的关联,但是串连起来之后,会让观众脑海中出现一个共同的想法和宗旨。例如他们使用牛奶和仙草表示种族的边界,以及蓝天和绿地表现政治。

拍片遇事 困难趣事全都录

王彦蓉说,因为他们的作品会需要许许多多不同的画面,有一次他们本来要去拍工地施工,鹰架都还在的画面,但没想到到了现场时,工地已经完工了。还有一次是想去士林文林苑拍摄那边的抗议涂鸦墙和外面一般充满街头风格的涂鸦墙做比对,但是到了文林苑现场那边的涂鸦都清空了。
提到趣事,黄意纯笑说,有一次他们要去二二八公园拍违法喂食鸽子的人,但是他们不敢靠太近去拍,但又需要特写画面,器材上有所限制之下,他们派自己人去站在那些喂鸽子的人前面假装喂鸽子,结果却被警察开单,回头一看那些喂鸽子的“阿桑”都跑光光了!

学长姐能力强 备感压力

由于上届作品《The Door》展现了数媒系动画组惊人的动画技术、整体风格鲜明强烈,表现优异的学长姐们无形中给了他们许多压力,黄意纯说,他们这届没有AE动画已经纯熟的同学,技术实力上不够让他们紧张,在技术上无法跟学长姐们比拟。老师们也都说“有经验、开心就好了!”但同时也使他们压力窜升。他们原本的作品也是剧情片,是描述研究室把实验品销毁然后世界崩裂有点好莱坞风格的作品,可是在指导老师的反对下,他们从原本的剧情片改成了完全没有剧情的纪绿片,以这样的特色为方向去努力,希望在传技展与其他班级的作品有所不同。

边界后制部门努力的画面
宣传手法直接与作品相关
有经过舍我楼的同学们应该不难发现,近日接近传技展宣传期,动画一甲们直接在舍我楼一楼的梁柱上拉出一条“边界”,把他们的宣传单黏贴在绳子上,后来游戏一甲《染 DYE》也借用此条“边界”一起宣传。对此,黄意纯说:“其实满扰民的耶!”不过,他们原本要拉的边界更长,是打算在言论广场拉到舍我楼,不过实在是太过于扰民了所以变缩短边界改在舍我楼一楼。除此在校内宣传之外,《边界the BORDER》宣传组还戴上爆炸头假发在捷运站宣传。

宣传组戴上逗趣的爆炸头假发在捷运站宣传。
艺术感的宣传用酷卡,用泼墨渲染的方式呈现,

纪录片形式 引观众省思

总召黄意纯说,题目订为“边界”,是因为本次传技展的主题为“在这里、在那里”,边界很明显就是区隔了在这里与在那里的分别。 特别的是这次的作品是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不同于其他科系班级的作品是以剧情片的方式制作,他们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剧本。导演王彦蓉补充,他们拍摄许多生活上会看到的画面,可能只是生活上的小细节,不容易被发现的生活情节,进行比对,让大家发现身边会出现但却容易被忽略的“边界”。[记者/谢亮平、图片来源/《边界the BORDER》世新大学100级传技展动画一甲提供]

根据总召透露,这是拍片所需的必要道具,到底是什么呢?

相关连结:


《边界The Border》Facebook粉丝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