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 摄影,人与影像的缘分 [张国耀专访­]

【记者/黄登昌  图片提供/ 张国耀 】

‘’摄影是一种缘分也是一张门票’’

             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年轻摄影师说。


简介:
张国耀 Chong Kok Yew
影像工作者
1988出生马来西亚吉隆坡,现在居住台湾,台北
毕业于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系视觉传达组 
目前就读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应用艺术媒体研究所 
因摄影是平面设计的元素之一,故加入辅大摄影社开始学拍照,从此爱不释手 
喜欢拍摄静物动物空间人物肖像摄影作品多以黑白摄影呈现 

 国耀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他很有想法,年轻的外表下,却拥有一个超乎年龄的成熟,并借由影像来诉诸对万物的观点,为何他的照片如此地吸引人?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就是国耀的作品大多以黑白色调呈现,他曾说“黑白的色彩,可以暂时使我的心平静下来”,当然其中的虚实与神祕感常在摄影界被讨论,但有想法的国耀,造就了属于“他”的风格。

相机、手机、行车纪录器,摄影不应该局限于器材

  谈到使用的摄影器材,是许多摄影人一定会聊到的话题,尤其现在街头专业的单眼相机几乎人手一台。“什么样的照片是好作品?他必须是被相机所拍摄吗?”国耀解释一般人对于‘好照片’的盲点;他认为摄影不应该局限于器材,以这次的台湾新闻摄影大赛为例,其中有一个作品是用裁图的,不是用拍摄的,为什么能被受肯定,原因在于‘影像’本身的呈现。影像的完成有多种制造方式,相机不只是唯一的工具,用什么器材并不是重点,‘影像’才是。

国耀也有很多作品是由手机完成的。

浮标载浮载沉,灵感何时上钩?


   “摄影有别于拍照在于影像者的创作是有内容的,非娱乐好看而已。”去寻找一个好的创作题材必定是件困难的事吧,《百岁》是国耀著名的作品,在国内外相当具有知名性,甚至受到国家地理杂志的青睐,国耀说会拍摄这个题材是因为大四的毕业制作,和设计系原先较艺术性的展演不同,他选择使用【摄影】的方式来进行,当时正逢建国百年,国耀打算借着这个机会拍一百位百岁的老人。

 刚开始只是单纯按照计画走,不过到后来,他开始看见老人们背后的故事,深入这个题材给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百岁的老人,而是现实社会的问题,人口老化等议题,都能在《百岁》中发现。比起按照计画进行,发现比一切来的重要,有时突如其来的新事物,会带来新的眼界与观点,形成了和原先计画不同的‘题材’。


用不一的角度去看照片,有时候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

喀擦,六十分之一的思考

按下快门的瞬间,是么样的动机拍了这张照,就在六十分之一秒的时间,摄影人在思考什么?国耀表示碍于时间、空间随时变动的考量,许多机会稍纵即逝,做太多思考可能会错过,不过首先摄影人还是得要培养对周遭敏锐的观察力,才可以看见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惊喜’。

 计画赶不上变化,摄影最有趣的就是在一个变化的环境中,凝结住动人的一幕,那么有时间做思考吗?在国耀分享它的作品中也发现到,有些照片的细节是当下没发现到,事后却发现到它有独特韵味,或许所谓的思考也是在按下快门之后吧。

时空的转变,风格的转变

 国耀提到:“ “一位影像工作者/艺术家都是以10年为一个单位做观察或转变的,目前还在第一个十年内,严格来说都还在摸索中,摄影看起来很简单没错,但摄影艺术的养成绝对没大家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与国耀的Q&A

Q1:刚接触摄影时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

张国耀:开始拍照没有遇到挫折,因为很享受学习的过程,偶尔拍到几张喜欢的照片就会很开心。如果说要有挫折的话,应该是在所有基本功都会之后却拍不出自己要的东西,会很挫折。

Q2:对新手有什么建议与期许吗?

张国耀:最重要的是要快乐地拍照,快乐的学习,享受那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