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世新青年服贸公民论坛 我有话要说!

记者/蔡宛凌、淡凯郁、蒋婕妤、林诗云 摄影/谭可盟、蒋婕妤、林诗云、蔡宛凌 纪录/江欣平

 世新大学青年阵线在3月28日中午于A101教室举办“世新青年服贸公民论坛”,特地邀请资讯传播学系讲师王立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陈信行以及世新学生共同讨论服务贸易协定议题,期望所有关心服贸议题的世新学生能有发表想法及提出问题的平台。

 论坛一开始,王立业将过去所参与的社会运动游行照片一一向学生分享,如去年12月31日的“反媒体行动巨兽训练”,参与者在那天都要写一张小纸条并拼出地图,意味着守护台湾及对自己对土地的认同。知识在行动中被确认,王立业认为,如果服贸行动意义不重要的话,学生也不会这么积极的天天去立法院表达自己的诉求。

 公民论坛主办人徐雍亦认为,马英九政府自执政以来对于处理社会上的声音过于消极,而累积了非常多社会不满能量,且过去和平手段诉求也始终得不到回应。因此这次学生运动才会出此下策占领立法院。

 针对这次学运整体看法,陈信行表示,太阳花学运比过去的野百合学运之动员广度和深度进步许多,学生反应也较为热烈。而这次抗争行动,最大的进步在于学生开始正视服贸议题、关心社会现况。陈信行认为,服贸议题之所以引起广大回响原因,出在政府迟迟不肯答应人民的两项诉求,包含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及依法审查。至于在网络上,有部分民众认为在3月23日学生攻占行政院的行为导致学运变质,陈信行则回应,在场民众仍是以公民非不服从及非暴力的方式向政府施压,并无违背初衷。

 众多学生在这次的论坛中,也大方分享自己的意见。徐雍表示,因发现世新学生对公共议题关注度不高,且也不常表态,因此有了想举办此次论坛的想法,希望透过论坛让各方声音都能出现,提供大家讨论平台。新闻学系四年级学生宋宗霖认为,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道德的判决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是注重事情的结果,不在乎过程,有些人则是认为不该做的事就是不该做,无论结果为何。口语传播学系学生谢仁杰指出,学生攻进行政院的作法是错的,因为行政院本来就是禁止集会游行的。同时他亦认为学运应是严肃的学术讨论会,却变成大家去听演唱会的气氛,质疑学运是否已经变质?

 对此,徐雍说,以身为传播科系的学生角度看,学生的诉求始终是退回服贸重审,建立两岸监督条例。但主流媒体一直在变,每天制造许多花边新闻,一开始报导学生的诉求,后来就变成报导林飞帆的外套、太阳花、太阳饼等,这就是我们要质疑的地方,媒体为什么要尽报这些东西,而不持续检视学生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