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焚烧蓝绿小猪 左派“秋斗”上街争权

【记者/陈俐颖 摄影/李振均、甘岱民、蔡轩澈、林珊珊】
“揭穿右派假进步,左翼奋起要真权!”高挂天空的艳阳像似反映劳工怒火,在高昂的口号声中,2015年的“秋斗”大游行于11月22日登场,从凯达格兰大道出发,经过教育部、内政部、疾管署、警政署,最后终点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竞选总部,并于总部门口焚烧“蓝绿小猪”表达对国、民两党执政16年以的不满。

主办单位高举“揭穿右派假进步,左翼奋起要真权”布条。

国道收费员自救会长期对抗政府与财团强权,争取自身工作权。
本次秋斗分为教育、土地、性/别、劳工4大战线,吸引超过80个组织响应,约2千名民众参与。游行开始后,由国道收费员自救会领头,后接着菲律宾移工团体〈KaSaPi〉组成的鼓队,带领游行气势,各领域移工利用假日练习,在活动当日表现出苦练成果。
菲律宾移工团体〈KaSaPi〉组成的鼓队带领游行队伍前行。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许维栋表示,不论国民两党所提出的长照政策都围着资金打转,却无解决根本的人力问题,目前台湾政府编列的长照人力仅有6万人,无法应付需要照顾的78万人口,未来应将外籍劳工纳入长照体制中,以政府聘雇的方式将外籍劳工纳入劳基法,不但能解决劳动权益受损问题,也能缓解台湾的长照压力。
教育相关团体高举标语表达诉求。

紧跟在后为教育线团体,本次教育线主要诉求为教育公共化,反对大学市场化、捍卫校园劳动者的权益,并解放资本主义垄罩的教育。游行队伍短暂停留在教育部前示威,希望教育部正视高教资源分布不均问题,并认为高教学生毕业后进入各大企业,为企业带来利润,政府应对企业课征资本利得税,以补贴高教资金缺口。

 

教育部长吴思华于今年推出的“学习型”与“劳雇型”助理的政策,认为“学习型”助理能从“劳动中”得到学习,故无法享有劳健保,但“学习型”与“劳雇型”划分不清,且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生意外,将无法获得补助,东海大学人间工作坊许书琦表示,目前东海校方对“学习型”助理的界定仍模糊不清,且先前承诺要选出学生助理代表,并依各类助理不同特性来加以界定,却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只是一拖再拖,打压学生劳动权益。
参与组织认为蔡英文没有提出相关土地政策,无面对问题的决心。
而后游行队伍于内政部前短暂停留,高喊“假振兴经济、真财团炒地”,并制作了代表蓝绿两党的“恶人”人偶,上面系著“农村再生条例”、“土地计画条例”、“都市更新条例”等法条,认为恶法与蓝绿两党忽视人民权益,强制征收迫迁,纵容地方首长圈地炒作,并将人偶放置于游行战车后“游街示众”。
游行队伍将“恶人”与“恶法”公开游街示众。
“居民要站出来团结,向政府表达不愿意!”桃园航空城自救会代表蔡美龄表示,桃园航空城为全台有史以来最大的征收,共计要花费2千5百亿预算由全民买单,且将对1万2千户居民造成影响,其中包含农地、住家,工厂、2间小学与5间国中,剥夺居民的居住权益,也间接影响了工作权与受教权,利益都落入了财团与政客的口袋,对当地居民有百害而无一益,因此提出“公审航空城”,呼吁全民与当地居民应一齐详细检视航空城的必要性与利弊,反抗恶质的国家机器。
蔡美龄呼吁全民与居民应该正视航空城问题,团结对抗不当公权力。
由于民进党可能成为未来的执政党,因此选定蔡英文竞选总部总部做为游行终点,主办单位驳斥社运团体为民进党激进侧翼的说法,强调社运团体会同时监督两党,不会轻易被民进党收编。但此次游行仅前往蔡英文竞选总部,对目前在野的民进党提出诉求,而不针对执政的国民党,也被外界批评为“国民党的激进侧翼”。
主办单位焚烧代表国、民两党的“蓝绿小猪”,表示对其执政16年以来的不信任。
最后主办单位焚烧代表蓝绿两党的小猪,并踩碎小猪扑满,质疑蔡英文提倡民众小额捐款支持竞选经费,是否能实质回馈给台湾民众。原先李应元在民进党部内待命准备接见秋斗游行团体,但主办单位不欢迎民进党代表出现,民进党最后只能改采新闻稿方式回应游行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