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傳技展自行決議照辦挨批 學生盼提供防疫資源

【記者/袁維駿、鄭禧、鍾秉哲 首圖/資料照片,許若茵攝】

國內疫情升溫,世新大學教務處6日公告,全校師生停止到校,改採線上教學至17日。不過,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8日通知,傳技展將如期辦理,換言之參賽班級仍須於5月26日前繳交作品。對此,有學生直言,學校的決定無非是增加學生染疫的可能性。然而,據了解,傳院目前正蒐集學生意見,以重新研擬傳技展進行方式。

傳播技能成果展(下稱傳技展)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一年級的特色活動,今年以「元宇宙」為主題,並要求以微電影呈現。面對本土疫情延燒,傳院日前宣布,經授課教師研議,本屆傳技展辦理方式依原定計畫與時間進行,並以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學校的規定滾動式調整,若因疫情影響無法拍攝,則改以「企畫成果展」作為備案,但傳技展不會取消。

學生:恐增加染疫可能性

然而,廣電系電影一甲總召彭凡哲指出,目前疫情狀況不穩,由於未來學校仍可能會因政府規定改變做調整,導致學生在行事上猶豫不絕,原定的拍攝時程也無法確定未來會如何變動,更擔憂若後續學校決定停辦,將白費已投入的資金與人力。

攝影:文及均圖為劇組拍攝示意圖。(資料照片,文及均攝)

同樣不認同校方傳技展照辦的新聞一丙總召黃玟寧認為,既然學校也覺得以微電影的形式續辦可能會有風險,並提出企畫成果展的替代方案,為何不直接取消辦理,或改採風險較低的方式進行,還要堅持原訂計劃,讓學生暴露在危險當中。

「這無非是增加學生們染疫的可能性。」新聞一丙副召焦仲表示,學生為籌辦傳技展,需通勤進行場勘,目前學校遠距教學維持至17日,許多傳技展的小組負責人並非家住台北,為此還要特地搭高鐵北上拍攝,呼籲學校取消續辦傳技展,以避免學生遭傳染。

傳技展續辦未與學生溝通挨批

焦仲也批評,學校未顧慮學生染疫風險,也沒有了解學生的看法,處理態度不夠完善。他認為,學校應寄送表單詢問學生意願,或與各班總副召進行開會討論,而非校方自行決斷。

新聞一乙總召曾宇璿則說,雖指導老師事前有詢問過班上對於傳技展續辦與否的想法,但最終決策權卻仍在學校,而學校僅以郵件通知校內會開會討論傳技展的後續決議,並未徵詢學生方看法,就直接發布續辦通知,讓他直呼學生的感受不被學校看重。

pixabay 疫苗有總召認為,學校考量學生多已打2劑疫苗才決定續辦。(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也有參賽班級的總召表示,「學校也是別無選擇吧。」他認為,學生對於傳技展是否照常辦理,一定會有正反不同聲音,但學校應是考量到多數學生已接種至少2劑疫苗,才會決定續辦,學校若讓學生參與決策過程,應該就能降低反對聲浪。

學生盼校方給予實質幫助

該名不願具名的總召指出,現在學校已決定傳技展照辦,學生再去抨擊或堅持反對也不是辦法,但他希望學校能做出完善的防疫指引,或是給予學生在疫情下拍攝的資金援助或實質幫助,避免疫情在校園內持續加劇。

對於學校傳技展照辦的決議已定,曾宇璿也無奈表示,他只期盼學校能配給學生額溫槍、酒精等防疫資源,並提供快篩試劑供學生於拍攝時使用,以防劇組出現學生確診。

攝影:陳昱凱傳院表示,已將學生反映意見整理供授課老師參考。(資料照片,陳昱凱攝)

對此,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13日回應,針對本學年度傳技展相關辦理情形,傳院皆將學生反映意見整理提供授課老師們參考;老師們亦會針對學生反映內容召開會議討論,若有更新資訊會公告給各班傳技展總、副召集人。

此外,據讀者提供資訊,傳院已於13日上午要求傳技展參賽班級的指導老師詢問學生意見,並在參考學生意見後,重新研擬傳技展應以微電影方式續辦,或改採企畫成果展方式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