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百位境外生接駁工作 世新校方甩鍋給「學生社團」

【記者/林怡昕、陳詠妤 攝影/蕭宇軒、許若茵 首圖/蕭宇軒】

因應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截至7月15日為止,教育部已開放19個國家、地區的「在學境外學位生」及「109學年度獲錄取學位新生」來台就學。然而,有境外生指控,世新大學並未主動協助仍在隔離的境外生課程事宜,及將接送境外生業務委託世新大學境外聯誼會(下稱境外會)負責,使境外會業務量沉重,引發許多境外生不滿。

校方委境外會接送境外生

依慣例,境外會主要負責協助接機、訂購寢具,以及替境外生新生解決疑惑等事宜。但據消息指出,校方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將「防疫旅館到新生宿舍、租屋處之間的接送」交由境外會負責,造成境外會工作量超過負荷。

據國立政治大學網站公告,境外生14天檢疫期滿後,將會由學校派車接送同學,返校入住宿舍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然而世新校方將接送業務,委託只是「學生社團」的境外會處理,境外會成員不只要犧牲上課時間配合,人手也不足。

境外會協助人員只有6人,為了要負責一百多人的境外生接送,成員們只能請公假或熬夜處理,以便安排租車、接送等事宜,再加上每位境外生檢疫期滿日期、時間皆不同,使這些身份仍是「學生」的境外會成員工作量沈重,已嚴重影響其課業、日常生活。

舍我獎遭砍A表示,與校方詢問專案港生選課問題時,多次被踢皮球。(攝影:蕭宇軒)

港澳生事務轉兩岸處負責 

據了解,往年港澳生入台相關事宜,皆是由國際事務處(下稱國際處)統籌,近期「校方高層」卻決定移由兩岸事務處(下稱兩岸處)負責。熟悉情況人士小美(化名)指出,8月左右,有五批境外生來台,皆是由國際處負責入學相關事宜,但近期有一批依「在港就讀港澳生、外國學生及港澳具外國國籍之華裔學生來臺入學及轉學試辦計畫」(下稱專案)來台的學生,卻是由兩岸處負責。相關人士A(化名)提到,因兩岸處不熟悉港澳生事務,在行政作業上產生不少問題。

A表示,在與校方詢問專案港生選課問題時,多次面臨被踢皮球的情況,甚至得不到回應。他認為,校方可能因第一次面對疫情,一時不知如何處理,但因這兩個月裡,各系辦、兩岸處、國際處互踢皮球、不回應,讓他求助無門,才不得不訴諸媒體,盼校方能有所回應。

109學年度新生、境外生B(化名)認為,校方此舉有推卸責任的疑慮,「這些責任明明是校方本來要做的,但卻辦事不理」,他表示,境外會業務量已經夠大了,但校方沒有給予相關協助,態度很不積極。

港澳生集中檢疫據了解,近期港澳生入台相關事宜由國際處移由兩岸處負責。(攝影:許若茵)

境外生隔離上課權益受損 

境外生除了選課遭遇阻礙,在自主健康管理時,想要上課也是困難重重。據B指出,雖然已開學一段時間,但仍有境外生在自主健康管理,不能到校上課,然而,他所就讀的系所並無主動提供課程上的協助,只能自行聯絡任課老師,詢問線上課程事宜。

A表示,身邊有新生想準備轉系,但因正在隔離,又無法參與到第一堂課,讓他感到相當緊張。小美也補充,他替正在隔離的同學聯繫繫上時,系辦僅回應,「(境外生)不是都回來了嗎」,他認為,有些系所仍未掌握境外生情況,是校方溝通不良的結果。

B建議,若要實質幫助境外生,可以以成效最好的「直播」授課,如只是把錄音檔案放在elearn,若授課老師忘記錄音,便會使學生上課權益受損。「現在學校的立場都很被動」,他認為,校方應主動提供課程方面的協助,而不是讓這些新生自尋解方。

針對境外生上課權益受損等問題,《新聞人》5日去信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至截稿前仍未獲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