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無障礙設施不利身心障礙者 特推會盼校方回應改善期限

【記者/新聞人報社 攝影/新聞人報社】

為保障身心障礙學生在學權益,教育部依法要求各大專院校設置「特殊學生教育推行會」(下稱特推會),由身心障礙學生直接向校方提出無障礙設備的修繕建議與其他事項的檢討。世新大學特推會學生委員陳少傑表示,2019年10月14日的特推會議中,學校未正面回覆無障礙設施不完備的解決方法,也沒有給予明確的改善期限,恐怕有損身心障礙者的學習權益。

電梯設計不利身障生 盼校方給予改善期限

身為視障生的陳少傑指出,身心障礙學生上下課皆需花費較長時程,電梯作為他們上下樓層的必要工具,校內舍我樓的電梯堵塞情形嚴重,間接成為身心障礙學生遲到的原因。但學生事務長(下稱學務長)何正峰卻在特推會以「那你們就遲到早退啊」作為回覆,讓身心障礙學生頗為失望。

記者求證何正鋒「那你們就遲到早退啊」一事,何正峰事後回應,會去求證錄音檔及會議記錄。但在數周後仍沒有回覆。

記者事後再次寄信求證何正峰,他表示,因要帶世新大學籃球隊比賽不便受訪,建議記者採訪同樣出席會議的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黃小玲僅表示,他無法接受採訪。

陳少傑認為,上下課是學生應盡義務,學務長卻本末倒置要求身心障礙學生遲到早退,他直言「雖然世新大學已相較其他大學友善,還是對於學務長在會議中消極的言論感到失望。」此外,針對學生委員在特推會所提出的問題,校方多數以配套措施回應,例如因資金、時間問題,無法保證修繕期限,但會在舍我電梯前貼上標示與加強宣導。

陳少傑指出,目前迫切需要做改善的無障礙設備,為管理學院電梯。電梯點字面板的上下樓層按鍵皆標示為向上,混淆視障生認知,而聽覺是視障生辨識環境的重要感知,校內電梯卻加裝電視,其音量甚至經常大於電梯語音樓層提示,使視障生更加難以判斷自己是否已抵達。他強調,雖然硬體設備改進礙於現實考量,難在短期內改善,但仍希望校方能針對問題處理,並保證改善期限。

205696陳少傑指出,電梯點字面板的上下樓層按鍵皆標示為向上,混淆視障生認知。

盼互相體諒 「新未來學生促進社」增進理解交流

不單硬體設備造成困擾需改進,軟體系統亦可更新,為身心障礙學生打造更友善的教學環境。目前世新大學選課系統上並未標示身心障礙學生之身份,導致身心障礙學生在開學時須主動向老師告知自身狀況,老師才能調整教學模式以及講課速度。

陳少傑舉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師大)校方會在選課系統上標示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殊身份,也會提早告知教師班上有身心障礙學生,便於老師提前備課。陳少傑期望,世新能效仿師大,提早在選課時與老師達到默契。世新無障礙資源中心老師曾俊瑝表示,校方與身心障礙學生應互相體諒、換位思考,他坦言,「不能強制規定他人禮讓,只能大家由心開始做出改變。」

334-2 特推會、吸菸區_200223_0002陳少傑期望,世新能效仿師大,提早在選課時與老師達到默契。

而近期由身心障礙學生自發性設立的「新未來學生促進社」,也助身心障礙學生更融入校園。擔任社長的陳少傑強調「其實我們都一樣」,藉由社團活動促進與一般學生互動交流,除了增進彼此認識,也期望經由理解消弭問題。校方未提出身心障礙者必用設備的修繕期限,電梯壅塞與點字錯誤問題的改善已延宕多年未處理,使身心障礙者權益受損。目前改善舍我樓電梯堵塞問題的方法,僅有貼上無障礙設施標示與加強宣導,身心障礙學生唯盼校方積極處理問題,讓校園教學環境更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