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園紅人專訪》從世界「暫時離線」 藍婷以復古曲風重新出發

【記者/黃庭芳、楊薇君 照片/取自藍婷臉書粉絲專頁】

近期發佈迷你專輯《Offline》的藍婷,5月4日在台北小地方展演空間結束最終場的巡迴演出,有別於以往曲風被認定為民謠,藍婷在這次的EP 決定嘗試復古曲風的Chill Pop ,以不一樣的面貌重新出發,也在發片巡迴場中得到粉絲們的青睞。

被問及創作風格轉變的契機,藍婷解釋,自己雖然加入民謠吉他社,但最愛的還是Chill Pop ,吉他手連強、合成器手牧寬也都喜歡這種聽起來適合小酌一杯,又能放鬆心情的音樂。因此藍婷下定決心轉變創作風格,從2018年到《Offline》真正發行,將近一年的時間,藍婷發揮自己學習古典鋼琴的樂理底子,大多以木吉他創作,再交由樂手們進行編曲。

在討論創作的過程中,如果遇到意見不合,三人會互相爭辯、說服對方,但都不會吵架,因為大家共同目標都是為了讓成品有更好的呈現,加上藍婷與團員的感情已經昇華成像家人般的緊密情感,所以都能互相包容。

與一群男生共事,藍婷雖然表面上都開玩笑說他們是「臭男生」,但私底下都叫他們「哥哥」。出自於長期一起玩音樂建立的信任,藍婷對他們的感覺就像家人一樣,有一份安全感。再加上自己從小在大家庭長大,有很多哥哥照顧,自然而然習慣跟男生相處在一起,所以合作起來並不覺得特別拘謹,反而更能做自己。

4近期發佈迷你專輯《Offline》的藍婷,日前在各地巡迴演出。

《Offline》當中收錄了三首單曲,主要圍繞著「離線」的概念,「可能是你跟一些人、一件事情,或是一個環境;可能是你工作很忙,然後你想要對你的生活狀態離線。」

說到專輯背後的靈感來源,藍婷表示,有時候忙碌的生活會讓人們想要跟這個世界耍賴。藍婷在歌曲中以磁性慵懶的嗓音,帶著一點任性的口吻,表達自己想從這個世界「暫時離線」的心情。另外,他也希望可以透過這短短三首歌的時間,讓聽的人得以暫時離開那些煩人的雜事,走入音樂的空間裡面,獲得片刻寧靜。

導演認為後期的MV 拍攝是藍婷的創作,應該加入他自己的想法,因此也給藍婷足夠的空間發揮。在主打歌《暫時離線》MV 當中,講的是網路社群時代下的一個狀態,而「放大鏡」是其主要核心的符號,檢視跟一個人之間關係的意象。從「暫時離線」,最後回到了「自己的房間」,象徵著一種回歸,在自己的空間裡與這個世界「暫時離線」,逃離所有一切,找回最初的自己。

3導演認為MV拍攝應該加入藍婷的想法,也給藍婷足夠的空間發揮。

在音樂上任何小細節的處理,藍婷對自己要求甚高,遇到困難也不輕易退縮,「我不相信我做不到」。秉持這份堅持,讓他在正職工作之餘,也沒有因此鬆懈了對音樂的高標準。「我就是一個活得蠻累的人。」即使假日也沒有休息時間,但對自認工作狂的藍婷來說,他仍然覺得很快樂。

平常閒來無事的時候,藍婷也喜歡一個人到美術館去看展覽,或是欣賞舞台劇,提到自己的休閒娛樂,他更笑說自己是個很老派的人,喜歡看書,不喜歡追劇。有一次回老家突然想看電視,竟然還問起父親家中遙控器的使用方式。但也因如此,才更能好好的去感受生活,發掘生活中的小驚喜,成為創作靈感的來源。

對於日後的規劃,藍婷希望可以先休息一陣子,感受生活。對於新歌的創作則笑著表示「靈感來了就來了,就像愛情一樣,順其自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