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大學宿舍提升計畫達成率多項掛零 立委籲教育部提解方

【記者/鄭禧 攝影/顏筠倢】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0月20日與數個學生團體,針對大學生住宿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提出的「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精進措施(校外租金補貼)暨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下稱宿舍提升計畫)上路滿兩年,績效卻不如預期。對此王婉諭呼籲,教育部應盡快提出解方,讓學生有可負擔的居住環境。

教育部2019年提出「五年五十億」的宿舍提升計畫,欲解決大學生近年面臨宿舍供給不足、校外租屋價格過高等問題,但至今仍未能有效改善學生住宿困境,其中「校外新辦學生社會住宅」、「校舍改學生宿舍」執行率甚至掛零。

台灣學生聯合會前理事長蔡一愷表示,台灣大專院校學生目前皆面臨「價格合理宿舍卻抽不到,安全衛生房屋又租不起」的問題,儘管教育部提出的各項補助立意良善,但因補助僅針對家庭年收入七十萬以下的學生,導致更多需求者被忽略。

攝影:顏筠倢蔡一愷表示,大學生面臨「價格合理宿舍卻抽不到,安全衛生房屋又租不起」。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以台大為例,今年申請人數減去床位數,竟有1500人排不到宿舍,只能尋求短租或他人挑剩的床位,而無法負擔高租金的學生,甚至只剩租「頂樓加蓋」或「短租陽台」的窘境。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台灣租屋黑市問題嚴重,許多房東提供的住處無繳納租貸所得稅,因擔心政府查稅而不願讓學生申請租金補貼,導致學生補助計劃形同「杯水車薪」。

照片:王婉諭辦公室提供呂秉怡呼籲教育部放寬租屋補貼資格。(照片:立委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至於弱勢學生租補,呂秉怡以「補不夠且不公平」評論,呼籲教育部與內政部商議,在租屋補貼上放寬資格、加強補貼力道,並以「房客可負擔」的精神提供補助。

針對宿舍提升計畫,OURS秘書長彭揚凱認為,「既有校舍轉作社會住宅」與少子化現況相互矛盾,他建議,教育部應明訂「宿舍基本居住標準」,並依此標準進行宿舍修繕,更應積極督促,不該提供自願性申請方式。

同時,彭揚凱指出,整修既有宿舍後總數並無增加,教育部仍應實行興建計劃,並優先鎖定招生率高的學校落實,避免無效投資、再度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