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2016金马特辑》“资深”新锐剧情导演 朱贤哲为社会边缘发声

【记者/王良博、曾文蕙 摄影/翁维伶 图片提供/《白蚁》剧组 责任编辑/邵永辉】

资深纪录片导演朱贤哲以电影《白蚁》首度跨入剧情长片的领域,片中除男主角吴慷仁的精湛演技受到瞩目外,在正义与罪恶之间探讨人性的剧情、全程手持摄影机的拍摄手法,同样引发广大讨论,并获得釜山影展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肯定,亦入围第53 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

 03朱贤哲首次跨足剧情长片的作品《白蚁》就引起广大回响,并获得釜山影展费比西影评人奖肯定。

朱贤哲导演于纪录片领域耕耘多年,最初选择以《白蚁》成为剧情长片的首部作品,是因此片雏形,原名为《颜色失真》剧本获得2013年金穗奖入围肯定。他认为,剧情片比起纪录片需要更多的规划与创新,是一大挑战。“现在的社会是一种集体意识,很容易就不小心侵犯到别人了,人们彼此窥视,小心互动,”朱贤哲分享著设计《白蚁》剧本的心情。

 05朱贤哲在纪录片领域耕耘多年,此次以新导演之势入围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将走上金马红毯。

《白蚁》受到广泛的讨论,尤其是男主角吴慷仁的精湛演技,片中他有一幕背对镜头自慰的画面,时间长达一分钟,画面相当震撼且真实,被影评称赞是“连背都会演戏”。朱贤哲认为他的演技非凡,足以成为电影中画面的经典,并替吴慷仁未入围金马奖感到十分可惜。不仅止于吴慷仁的精湛演技,新演员芳婷在试镜时,朱贤哲便被吸引住,他表示芳婷的眼神很直,不会飘移,对于在影片中的演出,他也给予很大的肯定。另外,部分影评认为《白蚁》和许多纪录片一样,以长镜头、手持的方式拍摄,具有纪录片风格,然而朱贤哲却提及多数纪录片是以深焦拍摄,和《白蚁》的大光圈手法不同,同时《白蚁》是边拍摄边构图,非常考验摄影师的功力,也和纪录片手法不同。

 15215676_1190967240982547_1992307993_o吴慷仁及于台烟在剧中饰演母子,两人的表现令朱贤哲高度赞赏,对于吴慷仁此次落马金钟感到相当扼腕。

初次拍摄剧情长片,朱贤哲此次以新导演之姿入围金马奖,也是《白蚁》唯一入围的奖项,对于独自入围,朱贤哲表示从未想过吴慷仁、于台烟不会入围,也成朱贤哲走红毯之憾。另外,说起台湾电影产业,朱贤哲不讳言,“要说乐观还真是骗人的”,《尸速列车》等外国电影愈来愈受到欢迎,并在台湾造成轰动,等于是国片受到各方围攻,加上台湾观众不像韩国观众会支持本国电影,使得台湾电影近几年来不断式微,甚至连卡司都不再是票房保证。这不只是表面上的问题,更会造成“没有讲自己故事的权利”,至于如何突破台湾电影的困境,他认为个人方面要“尽量拍好,如果不够好我不要去拍”。

 02谈及电影产业困境,朱贤哲表示台湾目前市场惨淡,盼望政府能有相关政策上路。

“不会因为尝试剧情长片获得成功,而放弃纪录片拍摄”,朱贤哲导演会持续尝试,为各种类型的电影努力,即便是较少受到关注,票房不高的实验电影,都是他想要创作的方向,并期许台湾电影的荣光能再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