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園新星》陳詠開勇闖辯壇 網路與賽場間「辯」出真理

【記者/謝安然、姜均諺、衷妍瑞 圖片/陳詠開提供】

單純的笑容還有稚嫩的臉龐,在達人秀節目《奇葩說》中,陳詠開操著獨一無二的馬來西亞口音,在辯論場上躍躍欲試,唇槍舌劍中,有人評論他的辯論風格「短小精悍」,能夠找到對方的弱點,一一拆解對手的邏輯。

「去《奇葩說》可以跟辯論大神交流,甚至對抗」提及參與節目的原因,陳詠開興奮不已,《奇葩說》一個是聚集眾多有觀點、口才佳的華語人才的網路達人秀,由馬東、蔡康永等人擔任主持人及導師,找尋華人圈裡「最會說話的人」。

12494794_10208045984363170_5947783890856734858_n單純的笑容還有稚嫩的臉龐,在達人秀節目《奇葩說》中,陳詠開操著獨一無二的馬來西亞口音,在辯論場上躍躍欲試。

「最開始接觸辯論是在國中時」陳詠開回憶,每年校內都會舉行辯論賽,在看了比賽之後,覺得自己可以做的比別人更好,因此投入比賽,甚至被教練陳憶憶帶入了校隊。在接觸辯論之前,陳詠開常帶著偏激的思想,躲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不懂得跟別人交流的人,是不可能打好辯論的」,初期曾因疲憊而想過放棄,但在調整心態之後,陳詠開慢慢地打開心胸,嘗試真正地去交朋友、與人交流,而教練也成為了他成長歷程中的伯樂。

參加《奇葩說》讓陳詠開累積了一些人氣,隨著關注度的增加,對自己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精神損耗也越來越大。「坦白說挺累的」身為世新大學辯論校隊隊員,在正式的辯論賽和《奇葩說》兩邊跑,同時還要兼顧學業,這讓陳詠開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而《奇葩說》將辯論「娛樂化」帶來爭議不斷,也讓他捲入了這場紛爭之中。

 12593748_10207608081935883_6338292375115740842_o身為世新大學辯論校隊隊員,在正式的辯論賽和《奇葩說》兩邊跑,同時還要兼顧學業,這讓陳詠開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兩種辯論模式都要求邏輯,只是《奇葩說》會要求你盡可能說的淺顯易懂一些,而正式辯論需要更多的攻防」在這「兩個頻道」中不斷切換,陳詠開也遇到許多挑戰。在此之前是正式辯手的他,參加完《奇葩說》後常在場上被「網紅」標籤,評審和對手都會因此對娛樂化的辯手帶有偏見。陳詠開無奈地說,這讓他有種「夾縫求生存」、「兩邊不是人」的感覺。

提及未來的規劃,陳詠開將嘗試更多的事物,例如拍影片、寫文章。並非想放棄辯論,而是轉換心態,以「玩辯論」的態度,將辯論當做「興趣」,而非「職業」。對他而言,辯論沒有所謂的「秘技」、「萬能金句」,只有不斷地聽,反覆練習,才能從犯錯中獲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