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移工遊行盼自由轉職 勞動部:恐造成勞資關係不穩

【記者/呂品萱 攝影/朱英鳳、許詠晴 首圖/許詠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16日下午舉行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約400名移工為爭取自身權益,犧牲假日走上街頭,遊行隊伍在勞動部前架起竹欄,象徵自由轉換工作的權利被剝奪,參與者也在活動結束時推倒竹欄,盼能自由轉換工作。

根據現行《就業服務法》第53及59條規定,移工聘僱期間轉換僱主採「原則禁止、例外同意」,除有不可歸責移工之事由,才可以轉換僱主或工作。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禁止轉換工作的規定,對移工來說就像無形的枷鎖。

攝影:許詠晴參與者在活動結束時推倒竹欄,盼能自由轉換工作。(攝影:許詠晴)

施逸翔表示,儘管政府在2013年邀請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兩公約「國家報告」時,國際審查委員就已建議政府,必須擴大移工轉換工作的權利,但至今仍未見任何改善,他呼籲政府應尊重每位移工。

「製作版畫是用較為柔和的方式表達訴求,希望勞動部聽到我們的心聲。」現場的移工Siti(化名)認為,政府利用疫情當藉口,禁止移工跨行轉換工作,將家庭看護的工作強壓在他們身上。Siti期盼,移工在換新工作前,能先就薪水及放假等基本權益和僱主談判。

攝影:許詠晴移工希望在換新工作前,能先就放假等權益和僱主談判。(攝影:許詠晴)

移工Fajar(化名)指出,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移工若無僱主許可,便無法任意更換工作,使他們被迫在薪資低、工作時間嚴重超時、沒有勞工保險的環境下工作,他期盼政府能儘早修法,改善他們的工作權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部分重症家庭無法負擔太多的人力費用,但台灣的長照制度,卻將聘用移工的僱主排除於資源外,造成僱主和移工弱弱相殘,他呼籲政府完善制度,而非單靠移工支撐起台灣超載的重症病患。

攝影:朱英鳳移工期盼台灣政府儘早修法,改善工作權益。(攝影:朱英鳳)

針對移工遊行訴求「我要自由轉換」,勞動部回應,經查證顯示,現行移工轉換成功率已逾9成,轉換僱主準則規定修正後,已明定若移工連續14日內未有同工作類別的僱主登記承接,即得跨業轉換僱主。目前已有家庭類移工跨業別轉換至製造業工作,並非外界所稱禁止移工跨業轉換。

但勞動部也提到,考量到移工從事的工作台灣勞工任職意願較低,若移工可完全自由轉換工作,恐造成勞資關係不穩定、增加移工引進成本、家庭重度失能者照顧空窗期等問題,且因移工自由轉換涉及修法,尚須尋求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