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宋晟睿防守優異獲美技獎 初入職棒自評滿意

【記者/陳彥霖 攝影/陳彥霖 首圖/宋晟睿提供】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外野手宋晟睿,進入職棒第一年就登上一軍,還靠著守備美技與雷射肩多次為球隊守下分數,獲選為職棒32年最佳美技獎,宋晟睿給今年的表現打出及格分,他表示,會在今年休賽季期間更精進各方面能力,新球季也設下單季10轟及奪下金手套獎的目標。

年僅19歲的宋晟睿,在高中畢業後就投入2020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被中信兄弟以第二輪第十順位進軍職棒,進入職棒的第一個球季大多都在一軍登板,合計在一軍出賽56場、二軍29場,並有多次亮眼表現,在2個月內拿下3座單場最有價值球員(下稱單場MVP),靠著沒收全壘打的美技表現,一舉奪下職棒32年年最佳美技獎。

挫折化做經驗 堅持所選的路

宋晟睿生長在喜愛看棒球的家庭,因為從小個性好動,且對棒球很有興趣,國小三年級便在父母的期許下開始打棒球。

在職棒擔任外野手的宋晟睿,高中時期是名投打兼具的二刀流選手,最快球速曾投出時速153公里,但宋晟睿認為,自己在投手方面還需要磨練,雖然進軍職棒後,有時候心裡會想要上場投球,他笑著說「只是教練還是不敢讓我上去投」,至於未來他則是希望能以野手身份,繼續在職棒舞台發展。

宋晟睿提供宋晟睿生長在喜愛看棒球的家庭。(照片:宋晟睿提供)

談到訓練時所遇到的挫折,宋晟睿想起,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打棒球很辛苦,又會被教練處罰,甚至因為學業成績不好,而不能跟著球隊比賽,感到十分挫折,不過宋晟睿分享他面對低潮時的辦法,他說即使球打不好或被教練責罵,還是會想繼續打球,「這是自己喜歡的路,就要繼續堅持下去」,遇到挫折把它當作成長的經驗。

運氣及鼓勵皆讓宋晟睿更努力

進入職棒後,背號的選擇是很多球員在意的部分,起初宋晟睿穿著89號,他表示「一開始穿89號蠻容易受傷」,但覺得自己跟數字8很有緣,因此與學長換背號後變成88號。就在宋晟睿換了背號後,他的運勢也跟著高漲,一開始是新人年就在一軍初登板,很快的在初登板後不久,就敲出再見安打拿下單場MVP。

宋晟睿提供宋晟睿背號換成88號後,很快的拿下生涯首個MVP。(照片:宋晟睿提供)

宋晟睿對此感到不可思議,他表示,成功替球隊建功並奪下第一個MVP後,之後的比賽就會開始思考還有沒有機會奪得MVP,他笑著說,想一想也會緊張,「如果是我MVP又要上去跳舞了」(球員獲單場MVP賽後會與啦啦隊跳舞)」。

宋晟睿透露,有一次下二軍,同隊前輩張志豪跟他說,「你一個月至少要拿一座MVP」,這句話也讓他更有動力打好每一場比賽。

堅持自己理念 提升成績放眼旅外

對於美國知名棒球分析網站《FanGraphs》曾評比宋晟睿是「台灣第一棒球員」,宋晟睿表示,如果有機會,想挑戰旅外,因為對國外很有興趣。

攝影:陳彥霖宋晟睿表示,如果有機會想挑戰旅外。

「看完之後給自己一劑強心針,但不要想太多,一步一步來」,宋晟睿提到,有空會去看球迷的評論,希望球迷的評價,讓自己打得更好。他也對未來喊話,希望未來能堅持住信念如果有機會,也希望能夠挑戰旅外打拚,表現出自己的能力。

中華職棒32年年度獎項中,宋晟睿眾多好手的競爭中奪下最佳美技獎,宋晟睿給今年自己的表現打70分,希望未來能在打擊的穩定性及進攻策略上進步,並且提升整體成績。

對於明年有機會挑戰的新人王獎項,他則表示,「沒有想太多,不過想要把目標放在挑戰金手套獎」,並期待自己能達到單季10轟全壘打,除此之外期許自己在擅長的盜壘跟守備能有穩定表現,讓教練知道他是位有競爭性的跑、打、守三拍子外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