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破除迷思-更新人生路 消弭旧日伤

过去那些不得已
迫使我们踏上这条不归路
铁牢中
我们以石代笔在墙上画记
盼望着重返自由的那一天
以为人生可以重新来过
只是冷漠的眼角余光,消逝的昔日街景
茫茫天地
哪里是我们的家?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名言,烙印在多数人的心中,成为人们原谅自己过错的定心丸,但是,对于他人犯下的错误,却总是难以轻易原谅。
 监狱顾名思义就是集中一群被社会暂时淘汰的人的居所,那是个令人厌恶的糟粕之地,身陷囹圄已是件悲哀的遭遇,但就算改过自新踏进现实社会,也容易受到他人异样眼光看待,导致收容人走回头路,甚至犯下更难以弥补的错误,我们是否要用更包容的态度对待更生人,一味地厌恶不能使人走上正路,收容人不是社会边缘人物,他们绝对具有重生的资格。

编辑/林宜娟、钟佩庭、胡瑞君
记者/黄郁婷
照片提供/财团法人基督教更生团契
图片来源/翻摄自网络







迷途羔羊 因爱重生



 “我曾经染上毒瘾。”年仅二十一岁,笑容带着些许稚气的更生人庄濬祥,娓娓道出他曾经犯下的错误,淡定且温和的口吻,仿佛在诉说别人的故事。

 回忆童年,因父母亲施行打骂教育,导致庄濬祥无法从家庭中得到温暖。他说,自己从国小一年级就开始翘家、流连网咖,结交了背景复杂的朋友,养成偷窃的习惯,更因此吸毒。最后,因没钱买毒品,不惜走上窃盗一途。然而,这次的偷窃行为,让他进入了台北市少年观护所服刑。

 长年翘家后,和家人再度见面的场合,竟是在法院的审判庭上。面对妈妈的不谅解、妹妹不承认兄妹关系,种种亲情的破碎,让庄濬祥十分沮丧。他回忆,当时观护所的管理方式,无法让他真切反省,反而是和其他收容人,相互夸耀自己在外曾犯过多严重的案件。最后,在观护所的安排之下,庄濬祥开始接受财团法人基督教更生团契的咨商。

 起初只是抱持着“只要离开观护所就好”的心态,甚至还打算继续和以前的朋友一起生活。庄濬祥笑着说,因为更生团契替他举办生平第一次庆生会,让他首次感受到被人关心的感觉,才打消逃跑的念头。在牧师们耐心的教导下,他决定学会正视自己过去的是是非非,也更努力弥补和家人之间破裂的关系。庄濬祥感性地说,这样的转变让他不再悲观地认为自己是一个可怜的人,而是学会知足、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任何人都不能去轻易评断他人的好坏,更何况是处死别人。再怎么罪大恶极的事情,都不是没有转圜的余地,判处死刑并不是唯一解决办法。”庄濬祥无奈地说,大众对于更生人依然有强烈的排拒心态,认定他们皆非善类,往往间接剥夺他们“更生”的能力。

 新加坡电影《三个好人》的一句台词道出更生人的心声:“法官判我十年,而社会却判我无期徒刑。”庄濬祥认为,人们应给予更生人改变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地排斥,让他们只能继续徘徊于幽微的社会边缘,永远无法拥有新的人生。

图为财团法人基督教更生团契总干事黄明镇(站立者)向收容人传递福音。

修复正义 除去标签

 “在里面待久了,只会越关越坏。等你向其他收容人得知更多手法,只是准备出狱后再犯更大的案子。”庄濬祥有感而发地说。他指出,狱中许多监狱官往往只希望收容人别“捣乱”,却忽视许多犯人,只是缺少一份在社会上存在的意义,长久下来的放任,便成了犯罪的温床。

 庄濬祥回忆,看过不少人出狱后,因再犯又被关进来,而监狱职员却只轻描淡写地对他说:“你回家了。”他质疑,到底哪里才是他们真正的家?出狱后,许多人往往因家人不谅解及社会的漠视,最终因累犯而再次回到熟悉的“家”。只是,这里真的是他们的家吗?

 另外,庄濬祥提到,狱中有“先来后到、罪名轻重”的阶级区分,让身为菜鸟的收容人不免被欺负。他若有所思地说,曾有传闻,新进的收容人被要求伏地挺身,身下放的却是电击棒,即使如此明目张胆的欺负,菜鸟们也得熬下去。这些监狱中不知不觉衍生的不成文规定,导致许多收容人备受欺侮。例如,因妨碍性自主罪入狱者便是最低阶层的犯人,会被扮演“老大”的人以维护正义的心态,号召群众一起欺压。庄濬祥严肃地说,这样变相的“英雄主义”其实是社会依罪行将他们贴上罪犯的“标签”,让他们认为,反正在监狱外也难以生存,仅能依照所谓的标签来“做自己”,甚至放弃自我,再犯下更严重的罪刑。

 “其实犯罪就像生病,人都会生病,无法避免更不能选择。”台湾基督教更生团契总干事,同时也从事多年牧师工作的黄明镇说,将犯人关在监狱不是长久之策,死刑也未必能遏止犯罪。“以暴制暴并不能止暴。”他认为,枪毙犯人虽让被害人家属得到短暂纾解,但内心的痛苦却不会消失。

 不只被害者的心灵需要重建,加害者的辅导更不能少。黄明镇以犯罪心理学中“修复式的正义(restore justice)”解释,不只要保护受害者,加害者的人权也需要被尊重,消弭双方隔阂,才能防止犯罪,看见更生人转变的可能性。

图为财团法人基督教更生团契牧师到监护所为受刑人受洗并祷告。

接纳过错 拥抱伤痕

 “我们不是只把犯人关起来,钥匙一扔就以为能让社会天下太平,而是要使收容人从内心开始改变,相由心生,自然外在也会变得和颜悦色许多,不再有暴戾之气。”黄明镇神色看似泰然自若,但却掩不住那忧虑的神情。

 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所有十恶不赦的坏人都必须关起来,永不释放。但黄明镇摇摇头的说,这是人们既有的错误观念。他表示,自己曾辅导过犯下白晓燕等命案的犯人陈进兴。黄明镇说,陈进兴是隔代教养,从小由外婆扶养长大,但因其外婆年纪大视力不好,无从管教,才造就他从小就养成经常翘课及逃家的坏习惯。黄明镇认为,陈进兴是因家庭因素才导致他走偏了道路,他表示,从小欠缺温暖的家庭环境,是极大多数犯罪行为的根源。

 黄明镇表示,爱的力量能让罪犯改邪归正。他描述,陈进兴被逮捕的当晚,胁持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人,但他们非但没有因此心生恐慌,反而都跪下来为他祷告,认为陈进兴是上帝派来要他们帮助的对象,而卓懋祺的12岁女儿甚至不畏惧怕,还画了一颗包覆著十字架的爱心图送给他,终究软化他的心。

 花莲信望爱少年学园关怀专员甘秀琼,是专门辅导罹患爱滋罪犯的辅导员,真心带领他们走向正途。“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已托付我了。”甘秀琼眼中闪烁著勇敢而坚定的光芒,流露出对犯人的心疼与关爱。

 大多数的人都不认为罪犯会真心悔改,认为服从的表象镶著满满的开脱手法,所以不愿意原谅。对此,黄明镇说,获得心灵的自由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赎。他提到,如单亲妈妈游林美云的独子惨遭杀害一案,当时她在高等法庭时,还暗藏凶刀,甚至想冲上前杀死加害人小杨,但在小杨痛哭流涕跪下的瞬间,游林美云选择了原谅。黄明镇语重心长地强调,放下心中的痛,才能摆脱悲伤。

 黄明镇说,每个人内心都有嗜血的报复心理,唯有真正抛却这些成见,才能拨云见日,不再成天抱持着仇恨的心态。他希望,更生人的未来不是走回头路,而是看见社会伸出援手,拥抱过去的伤痕,面对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