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破除牛頭仲介剝削鍊 移工遊行籲廢私人仲介制

【記者/蔡佩珈 攝影/蕭宇軒】

台灣移工聯盟108年12月8日舉辦移工大遊行,為配合2020總統大選,此次路線從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經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最終抵達勞動部,並透過「牛頭」與「仲介」意象,表達廢除私人仲介、要求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G2G)的訴求。

牛頭為移工與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以下簡稱仲介公司)的中間人,負責為仲介公司尋找移工。牛頭在印尼、菲律賓等當地村落召募移工後,移工介紹至仲介公司另尋出國管道。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移工不僅依靠牛頭與仲介公司才能尋找工作機會,還需繳交總計新台幣8到16萬元不等的「介紹費」及「仲介費」才能來到台灣。來台後,仲介每月仍向外籍移工收取「服務費」,三年總計約新台幣6萬元,這些收費成為移工工作的壓力來源。

外籍移工以自製道具說明仲介與外籍勞工間的關係。

「如果做到6年、12年,那要多少錢?」來自印尼的移工UTARI SRI說明,移工來台第一年,仲介每月收取新台幣1800元,第二年則為新台幣1700元、第三年為新台幣1500元,若打算長期在台工作,被收取的服務費將會超過新台幣6萬元,因此UTARI SRI期望明年總統當選人可以廢除私人仲介制度。

UTARI SRI期望政府可以廢除私人仲介制度。

仲介公司主要提供生活照顧服務,並解決移工在工作上不適應的狀況,如擔任移工與僱主的翻譯、從中協調,並收取服務費用。實際上卻有仲介不提供服務仍然收費的情形。陳秀蓮說明,仲介制度的問題源自於僱主可決定聘僱移工的數量(即為配額)。為防止僱主將配額轉給其他仲介公司,因此仲介常以立刻遣返回國為由,要求移工撤銷申訴,以取得僱主信任。

自從1992年台灣開始引進外籍移工以來,私人仲介制度至今已存三十年。雖然2016年廢除「三年出國一日」規定,讓移工不須再次支付仲介費,卻出現外籍移工在台續聘或期滿轉換時,被仲介違法收取「買工費」的情形。移盟期望政府採用G2G模式,破除就業市場被仲介壟斷的情形,並強化翻譯服務及就業服務,讓移工不需仲介也能在台尋得工作。

外籍移工希望以G2G的方式,不要透過仲介來台工作。

為使廢除仲介制度及採用G2G模式,成為明年總統大選政見,移盟將15名移工故事集成冊,分別在中國國民黨及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門口遞交故事書。針對此次遊行訴求,中國國民黨不分區代表王裕文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將向勞動部反映;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明俐回應,廢除仲介制度涉及來源國的法規、意願,以及勞雇雙方的需求,因此建議勞動部重新審視現行法規,改善制度不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