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生态浩劫 “德翔台北”搁浅漏油染海岸

【记者/吕冠桦 摄影/吕冠桦 整理报导】

3月10日上午,货柜轮“德翔台北”搁浅新北市石门外海,长达两星期后的24日,船身因连日大浪拍打而断裂,船内大量油污外泄,邻近海域遭受空前生态污染。

德翔台北的搁浅,虽船上人员全数救出,然当时由环保署派出空勤总队直升机失控坠毁,酿成2死3伤的悲剧,除了人员伤亡,货轮中共载有约72公吨的有毒物质,若船只沉入海中,恐要超过3个月以上才能清除有毒物质,海洋生态更得耗时超过3年才可能修复。

_MG_0481潮间带生物因油污而染满燃油,仍在礁石上觅食,连眼睛都布满燃油的身躯却让它们步入死亡。

据行政院环保署提供资料,目前持续派遣428名人力进行岸际油污清除作业,清除周遭海岸潮间带,至今共清除含油垃圾1,745公斤、油水2,729公升。新北市环保局表示,28日船只所属公司已抽60吨燃油 ,目前还剩130吨油,预计在五天就能抽完。

“上次同样在附近搁浅的瑞兴号,油污染3公里远,当时清理3个多月”在场清洁的志工提到,但让他更担心的是,目前船上还有一个油槽,如果再破裂恐怕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_MG_0429清洁志工感叹,海岸线污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

漏油目前已造成至少2公里内的环境遭受破坏,不只生活在潮间带的生物面临威胁,附近海岸线的礁石也都染上一层厚黑的油污,近海的鱼类也可能会受到间接污染而死亡,对于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是万劫不复。

海岸上已铺上满满吸油布,供工作人员行走,防止二次污染,而目前德翔台北船体已坐底于礁岩及鹅卵石之间,暂时没有无翻覆可能。环保署预估,约2个月内完成海岸清洁作业,包含浮油捞除作业5天,污染礁石用高压喷洗30天,及后续环境复约25天,但是已经被破坏的环境可能还要花上2年的时间复育。

_MG_0432海岸线清洁共派出四百多名人员,其中也包含许多自告奋勇来帮忙的民众。

_MG_0453游客拿起手机跟搁浅船只自拍,弥漫浓浓油污味的现场,环保署建议民众尽量不要靠近海岸线。

_MG_0443 海水夹杂油污,海岸石块上覆蓋著一层黏稠燃油。

 _MG_0461被污染后的潮间带生物陈尸礁石上。

_MG_0505海岸线上清洁人员拿着汤瓢捞起油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