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万人无惧豪雨为“行人路权”上凯道 青年:道安将成投票依据

【记者/许咏晴、钟秉哲 摄影/许咏晴 首图/钟秉哲】

民团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今(20日)举办“还路于民”大游行,走上凯达格兰大道,喊出“2030年道路行人死伤数减半、2040年行人零死亡”等五大诉求。尽管现场大雨滂沱,中央气象局更发出豪雨特报,但主办方估算仍有5万人响应,朝野政治人物、交通部长王国材也到场。有不少青年向《新闻人》表示,道路安全将成明年总统大选投票的重要考量。

台湾道路安全长期备受诟病,更被评下“行人地狱”的恶名。今年5月台南发生3岁女童走斑马线,却遭汽车撞击不治的憾事,引爆舆论对行人路权等道安问题的怒火。为此,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20日举行游行,高喊健全人行设施、改革驾照考验及驾驶人管理制度、执法捍卫行人路、重建交通法治等诉求,并提出台湾道路零死亡愿景。

受害者家属:只想要可以平安回家的道路

尽管游行现场雨弹狂炸,中央气象局更发布豪大雨特报,但主办方估算仍有5万人响应。命丧斑马线的台南3岁女童的父亲余爸爸(化名),背着女儿事发当下的背包现身短讲时数度哽咽,他表示,台湾不重视行人安全是历史共业,虽迟到比不到好,但政府改善本末倒置,提高罚款及加强取缔并非根本解方,“我都能了解的事,为什么王国材部长却想不透?”

“我想这是老天爷为我们在哭泣。”余爸爸感慨说道,他女儿的命没有比较值钱,每个人生而平等,但没有人应该在人行道上丧命,无论有无受到社会瞩目的受害者与其家属,总统蔡英文、王国材看见这些人的痛了吗?“我们只是要一条可以平安回家的道路,我相信这也是所有人的心声。”

摄影:许咏晴作者躲龟龟说,有轮胎印的小天使在空中是盼事故往生者别再为危险交通所苦。

负责此次游行主视觉提案、于摊位展出作品的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成员躲龟龟(化名)向《新闻人》表示,自己平常喜欢以插画、漫画嘲讽社会现象。他表示,希望交通安全对大众来说不是幻想,并呼吁政府应该将《都市人本交通计画设计手册》强制入法,以理性科学的方式改善台湾交通建设。

大学生:盼未来总统当选人能以行人为重

据记者现场观察,本次游行参与者年轻世代占比不低,更有不少大专院校生跟随游行队伍呼喊诉求。政大学生会长徐致远接受《新闻人》采访时表示,与物价、能源政策等议题相同,交通安全是不分政党、族群关系到全民,因此这也会成为他在明年总统大选投票的依据之一,期盼各阵营候选人都能重视道路安全。

一同出席游行的政大学生会议长黄彦儒受访时则指出,学生族群通常多数只能骑车或走路通勤,在交通环境中属于弱势族群,但目前台湾的道路设计对行人需求非常不足,驾驶考照也无法跟上国内的交通环境。他表示,自己支持游行“人本交通”的主张,以行人作为优先,才能顾虑到所有族群的用路安全。

摄影:许咏晴交通部长王国材(右三)接受孩童代表递交的行人宣言诉求。

台北大学台北校区学生会长陈庭楚分享,下了交通工具后,所有人都是行人,期盼能将行人路权议题扩散到全台。他也进一步说,今日所有诉求又以“重建交通法治”为重中之重,台湾交通对行人都很不友善,期盼未来总统当选人在交通规划上能以行人为重,不要再将“以车为本”作为制定法规的理念。

同样参与游行的中央大学女学生Tiffany(化名)受访时,被问到最希望政府改善的交通建设,他回应,期盼政府能广设高于路面的人行道。Tiffany说,想必政府官员都知道要改善交通乱象,问题就在想不想去做,他也喊话2024总统参选人“要加油”,“他们最好每天都走路通勤,就一定会知道哪里该改进!”

朝野政要登台发言 王国材鞠躬道歉

面对民众走上凯道,朝野政要包括社民党北市议员苗博雅、永龄基金会创办人郭台铭、台湾基进北市党部主委吴欣岱、台湾绿党代表余筱菁、台湾维新召集人苏焕智、时代力量党主席王婉谕、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等人,也现身依序上台发言,并签署台湾行人宣言。

摄影:许咏晴过往砲轰朝野各党的时代力量党主席王婉谕(中),今日短讲时火力仍旧不减。

曾在716集会砲轰朝野各党的王婉谕,今日短讲时依旧火力全开,痛批蔡政府宣称“重视行人安全”却放任交通暴力,更点名赖清德作为医生,要好好反省民进党执政7年乱开药方、抗拒改革的恶果。他也向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铭喊话,“不要听从牛鬼蛇神的指挥,请你们好好听着在座每一个行人的怒吼。”

接续发言的柯文哲似乎未受王婉谕的点名影响,仍按原先准备的讲稿指出,政府面对问题解方就是撒币,但效果又不好,应更重视统计数字,真正提升道交安全。值得注意的是,而后上台发言的国民党,原订代表致词的侯友宜却不见身影,由立委游毓兰先开场后才登场,发言时又出现被呛“讲重点”等插曲。

摄影:许咏晴交通部长王国材(中)鞠躬道歉,坦承“我个人做的不好”。

至于带领执政党现身的赖清德,则提出落实行政院日前通过的《道路交通基本法》草案、积极改善各地交通等三大承诺,并秉持以人为本、智慧科技两大原则改善交通安全。此外,王国材也在短讲时弯腰鞠躬道歉,允诺会力拼达成游行主诉,并接受孩童递交的行人宣言诉求。游行主持人郑侑青则说,“下了车,你我都是行人;希望各政党走完这一趟游行后,把诉求带回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