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鄭南榕遺物3D建模展覽 白色恐怖受難者:精神應傳承

【記者/阮尉宸 攝影/辛恩】

行政院為紀念《自由時代》雜誌社創辦人鄭南榕對爭取言論自由所作貢獻,將每年4月7日訂定為言論自由日。國家人權博物館於6日宣布啟動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展覽,盼透過科技讓世界看見台灣民主化歷史。鄭南榕的女兒、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呼籲,大眾應正視那段歷史,並謹記鄭南榕的反抗精神是出自於愛,而非仇恨。

主張爭取全面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因在雜誌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遭警方以「涉嫌叛亂」罪名逮埔,最終他自焚反抗。而後為紀念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的捨生奉獻,鄭南榕殉道原址不僅改建為鄭南榕紀念館,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鄭南榕基金會也在今年合作,將鄭南榕紀念館及其手稿、隨身物品、雜誌社等物件,以3D建模方式展現,帶領民眾身臨其境解嚴前後的台灣社會。

鄭竹梅表示,現在聽見的受難者故事能被不偏頗的記錄下來,皆是因民主前輩們的犧牲。他呼籲,大眾應正視那段歷史,並謹記鄭南榕的反抗精神是出自於愛,而非仇恨,是為了讓未來世代過得更好。

攝影:辛恩鄭竹梅說,大眾應謹記鄭南榕的反抗精神是出自於愛,而非仇恨。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提到,自由會消失因此需要不斷爭取,只有透過不斷述說台灣的故事,才能讓下一代理解上一代所經歷的苦難。過去他認為,鄭南榕的故事在事發34年後會被遺忘,但透過3D線上導覽,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捨身奉獻的故事又得以重新被全世界看見。

「自焚是一種最沉默的抗議,是一種最悲劇性的抗爭。」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指出,鄭南榕用生命換取言論自由的精神,不僅是那個時代浪潮下的抗爭,更是對生命尊嚴的展現。他也引用哲學家卡繆的名言「我反抗,故我在」強調,大眾應牢記鄭南榕反抗不義的精神,並將其傳承下去,讓下一代的台灣人可以持續記住鄭南榕為民主言論自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