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双语中心必要性存疑 立委:坚决反对叠床架屋

【记者/蔡翌暄 摄影/梁秝榛】

由国家发展委员会提报推动的“双语国家发展中心设置条例”草案,近期进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审议。然而,教育团体13日偕同在野党立委召开记者会指出,双语政策推动后产生诸多问题,政府应先确定政策目标,停止审议草案。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强调,绝对支持提升国人英语能力,但坚决反对意义不明、叠床架屋的双语政策。

为推动2030双语国家政策,培育各专业领域双语人才,国家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发会)规划成立“双语国家发展中心”,相关草案经行政院会、立法院会一读通过后,曾在去年10月5日进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审查但未达共识,如今再度于15日送进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审议。

王婉谕:应先厘清双语政策的目标及内涵

不过,王婉谕指出,国发会在双语政策中,未明定“双语”为哪两种语言,且打造双语中心其目的,多与教育部现已执行的业务重叠,不理解增加行政法人编列的意义。他认为,在审核法案前,应先厘清双语政策的目标及内涵,再讨论设立双语中心的必要性。

摄影:梁秝榛王婉谕说,应先厘清双语政策,再讨论设立双语中心。

民众党立委陈琬惠提到,以英语作为教学工具,极可能造成学科与英语学习的双输局面。不仅如此,双语政策从2021至2024年共编列100亿元预算,但经费多用于聘请外师教学与设立标竿学校,偏乡弱势儿童仅分配不到5亿元的经费,占预算不到5%的比例,恐扩大城乡差距。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召集人陈学圣表示,教育部利用补助吸引许多大学抢先推行双语教育,但有不少教授透露,自己原是来自德、法体系的学习环境,却被强迫用英语授课,导致英语与自身科目都教不好。他呼吁,在高教端都发生严重问题下,设置双语中心应再三审思,并非独尊英语才能成为国际公民。

教育团体:教师授课应各司其职

事实上,双语政策在地方已有实施先例,但台南市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陈苇芸透露,台南2014年实施至今已产生不少问题,有教师反映在部分专业科目,学生听中文解说都有些吃力,教师却被要求用英语解释,导致课后仍须再用中文加强辅导,完全本末倒置。

摄影:梁秝榛陈苇芸呼吁,应让各领域的教师授课各司其职。

陈苇芸进一步指出,去年台南英文老师甄试缺额220余人却只招到79位,现有双语师资不足,难以执行课程,还需依靠代理老师推动教学。他也呼吁,应使教学正常化,各领域的教师授课应各司其职。

全国教师公会总联合会理事长侯俊良强调,用单一语言学习专业科目最恰当,若融入第二个不同且较弱的语言,是否能达到的学习成效,应调查统计台南实施双语政策影响学生程度作为参考。

侯俊良也说,双语政策引起教育乱象,代表政策方向错误,且在“双语”定义不明确的情况下,不应草率通过草案审查。他建议,政府应先暂缓审议,甚至对整个政策再做调整。

※延伸阅读:

【N专题】双语计画推行受阻 教师缺经验难兼顾课程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