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号召全台大学生挺18 青年团体盼获关注促修宪

【记者/林以乔 摄影/陈姳亘】

我国史上首次修宪复决投票最后倒数,台湾学生联合会15日在立法院前举办记者会,盼让更多人认识18岁公民权,并高喊“18上青!全台大学生挺18”,希望修宪千万要过。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表示,若连有高度共识的18岁公民权,最后也因门槛过高失败,或许立法院应思考,是否可透过不同法律见解找寻出路。

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长刘曜维说明,我国明年起仅投票权年龄门槛维持20岁,非常吊诡,而18岁公民权修宪案通过与否,最受影响的族群就是大专院校学生,因此,他们联合各大专院校学生会走上街头,透过街头宣讲让更多人关注18岁公民权议题,希望借此集结台湾社会的力量,让18岁公民权修宪案成功通过。

摄影:陈姳亘张育萌认为,18岁公民权是项困难的挑战。

“让18岁的人成为公民,是时代的潮流、进步的象征。”高雄大学学生议会议长钟昌豫表示,过去几个月上街宣讲和发文宣的过程中,大多数民众都是给予支持和温暖的回馈,但至今仍有宣讲未触及到的人,因此他呼吁更多的大专院校可以一起加入宣传行动。

宜兰大学学生会议长游智杰指出,每当有制度要改变时,社会上总会出现分歧的意见,但他认为,台湾公民培训从国小就已开始做起,在校园中许多训练也都是为了培养日后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他相信厚实的公民素质,可以让18岁公民有能力投入公共事务。

摄影:陈姳亘李芝玉说,18岁不是不懂事,只是缺少站出来的机会。

“18岁的青年不是不懂事,只是缺少站出来的机会。”台北大学三峡校区学生会长李芝玉强调,18岁是跨党派的共识,希望支持18岁公民权的民众,可以在11月26日返乡,投下同意票,一同促进台湾的民主发展更进一步。

18岁公民权的投票,是台湾首次宪法公民复决,也是一项困难的挑战。”张育萌会后接受《新闻人》访问时表示,修宪一直以来都因门槛过高不易通过,但倘若连拥有高度共识的18岁公民权,最后也因门槛过高而失败,或许立法院也应要思考,是否可通过不同法律见解来找寻出路。

※相关报导

【N专题】18岁公民权1》高中生关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宪打破政治冷感

【N专题】18岁公民权2》新课纲引领学生关心政治 校园办模拟投票促思辨

【N专题】18岁公民权3》修宪或引法律外溢效应 张育萌抛复决未过两解方

【N issue】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赞成、反对怎么说?通过影响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