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立院全票通過18歲公民權三讀 百名高中生議場外歡呼

【記者/高陸 攝影/陳昱凱】

立法院院會3月25日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在公告半年後交由公民複決投票。院會三讀當天,近百名高中生齊聚立法院門口,響應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舉辦的「Vote for 18!十八歲公民權關鍵一戰」集會。國家人權委員、十八歲公民權運動發起人葉大華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希望真的能還權青年、落實世代正義。

據中華民國《憲法》第130條規定,國民須年滿20歲才享有選舉權,但目前全球近9成國家將投票年齡定為18歲,台灣為民主國家中少數法定公民權為20歲的國家。然而,若想修改憲法規定,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改須立委4分之1提議(29人),全數立委4分之3出席表決(85人),及出席立委4分之3決議通過(64人),再交由公民投票複決。

立院程序委員會3月22日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列入3月25日的議程。對此,來自全台多間高中的學生頭上綁著白底黑字布條,在立院外手拿看板高喊「18歲青年要投票,修憲承諾別跳票」、「落實修憲承諾,實現世代正義」等口號,數個民團和跨黨派政治人物也到場聲援,呼籲18歲公民權修憲案過關。

攝影:陳昱凱張育萌(右3)期盼立委落實對年輕人的承諾。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18歲公民權活動副召集人張育萌表示,18歲公民權一路走來艱辛,2015年時終於有機會被立院討論,但最後因各黨不同的政治算計而失敗收場,令當時18歲的他感到非常可惜。

「如果又失敗,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張育萌指出,國會4個黨派現在已積極承諾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希望立委能夠落實對年輕人的承諾,因為台灣作為新生的民主國家,需要趕快跟上國際的腳步。

多名學生也輪流上台發表看法,就讀延平高中的林同學提到,「在投票門檻設置在20歲的每1年,都有超過40萬的學生聲音不被聽見,他們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未來,他們被政策犧牲」並強調「今天我們站在這裡,代表我們重視公共議題,也重視我們的權益。」

攝影:陳昱凱多名高中生輪流上台發表看法。

「在這個世代,無知也是一種罪。」就讀建國中學的游同學認為,學校擔心他們不清楚參加活動的相關風險拒絕批假,但實際上過度的保護只會導致學生對政治害怕、冷感,進而無知,而無知會使他們沒有辦法為自己捍衛權益。

「其實台灣的民主不需要在一個有共識的議題上原地踏步。」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7年前他和在場的學生坐在相同的位子,期待朝野立委能攜手合作,但最終卻以「修憲破局」收場,若這次表決沒通過,不知道要再等幾個7年。

攝影:陳昱凱院內投票通過結果出爐後,集會現場響起熱烈的歡呼聲。

院內投票通過的結果於下午1時許出爐後,集會現場響起熱烈的歡呼聲,朝野達成共識,除主持議事的民進黨立委、立院院長游錫堃、身體不適的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以及未說明原因但沒現身議場的高金素梅未參與投票外,立院以109票同意、0票反對,全數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創下史上第1次出席立委「全票通過」,並為首度交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對此,葉大華表示,這是18歲公民權邁向歷史性的一刻,自2005年他與眾多公民團體拋出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議題以來,經歷各界諸多質疑與挑戰,希望這次真的能讓台灣青年們接軌國際民主潮流、還權青年、落實世代正義。

同時,張育萌也向立委喊話,呼籲朝野4黨立委應重視年底的公民複決,區域立委必須積極和選區溝通,用行動創造影響力,965萬公民複決同意票的高門檻就能順利通過。